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中老年人为目标 用麦冬冒充虫草行骗3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25日消息:8月23日,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3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这伙人专以中老年人为作案目标,以麦冬冒充名贵中药材冬虫夏草,以买卖赚取高额中间差价为诱饵,诱骗他人共同出资做买卖,疯狂作案20余次,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

  四人设局专骗老人

  7月3日,犯罪嫌疑人程某、邱某、周某和林某(在逃)等人经事先商量约定,由一人假扮医生,一人假扮药材商,一人专门物色对象,一人负责开车,分工明确后,四人乘坐一辆租来的桑塔纳轿车,来到了永嘉县上塘镇。到上塘镇后,邱某先下车,在县人民医院附近假扮医师,程、周、林三人沿途寻找目标。当车至上塘镇响山附近,远远看到一个老人,觉得这老人老实适合行骗后,就选定此目标。

  高额差价加以利诱

  林在不远处先下车,假扮要拦车的药材商,程和周则将车开到老人面前停下,以50元雇老人为他们看管东西为由,将他骗上车。随后,站在不远处的林某假意拦车,称自己是东北的一药材商,专门卖名贵中药材冬虫夏草,并向老人询问某某药材公司在哪里。老人不知是计,便回答上塘没有什么药材公司。而车上的程某马上接话说,自己有朋友在永嘉县医院,可以打电话问他是否要买冬虫夏草。

  期间,林把由麦冬冒充的假冬虫夏草拿出来给他们看,程看了后假惺惺地说:这冬虫夏草是真的,现在已很少见了,称在县医院的朋友要收购冬虫夏草。接着程某又偷偷地跟老人说,收购价为350元1克,他想先买了再卖给朋友,赚取当中高额的差价。于是,程某假装与林某“讨价还价”,以引诱老人,最后定下来以250元1克由程某从林某手中购药材,程某借故身上没有现钱,就怂恿老人出钱搭股买下冬虫夏草,利润对半分。老人想想挺划得来,就从家里拿了1万元买下了林某手中的药材,并与他们一起到县医院找骗子邱某假扮的医生收购。在医院门口邱某看了假药材后,说是真的并表示全部收购,叫老人在医院门口等,他去取钱。乘着老人稍不注意,四人怀揣着骗过来的1万元钱溜之大吉。

  莫贪便宜受骗上当

  据了解,程某等人利用同样手段,从今年5月开始在永嘉、瓯海、平阳等地疯狂诈骗,后经群众报案而案发。警方侦查后发现,该犯罪团伙在今年5月至7月间,先后作案达20余次,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为此,经办此案的永嘉县检察院办案人员提醒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要多一份心眼,切莫贪图便宜而轻易上当。

  冬虫夏草是我国医药宝库中的一味珍贵的中药药材,与人参、鹿茸列为三大补品。冬虫夏草简称“虫草”,为麦角菌类的野生植物药材,寄主为鳞翅目蝙蝠蛾种的一种幼虫。幼虫受虫草孢子囊菌感染后,喜蛰居于向阳湿润、土质松软肥沃的山坡,于小叶杜鹃树丛中较为多见,杂树丛中少见,一般生长在海拔4000米左右。因其生长的条件很特殊且采摘的要求很高,季节性很强,故为珍稀名贵药材,每500克售价高达3万多元,国际国内市场均为短缺品种。其有补益肾,止血化痰等各种功能。(温州日报杨爱琼包小燕 吴庆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