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出鬼没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3 北京日报

  记者在河南洛阳和河北定州分别采访了两位健在的武工队队员。

  81岁的郭兴,16岁就担任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队长。

  郭兴说:“有一天,我们在麦地趴着,30多个伪警察骑着自行车过来。我们跳上公路拦住他们,我软硬兼施,给他们上政治课,讲‘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道理,然后问他们父母的名
字,警告他们如果再当汉奸,替日本人卖命,不但自己要倒霉,还会连累家里人。这一招很有效,伪警察后来果然不敢轻举妄动了。”

  “我们不会说日本话,得学。学完语言就学化装,我本来想化装成日军中队长,因为当兵的不敢跟中队长说话,不易暴露。但是我年龄太小了,日本人的中队长都是40多岁,怎么装也不像。敌工部就让我化装成小队长,贴上人丹胡子,挎上洋刀。因为我人矮,洋刀还拖在地上。”

  “一次,我们骑马到了邯郸北边的永严县西城门,站岗的日本兵喊‘立正’,他手还没放下,我就开枪打死了他和另外两个伪军。进城一看,大街上乱套了,日本人、伪军、老百姓都在跑,我对着穿军装的人乱打一气。到了东城门,日本兵还问我:‘小队长,城里怎么回事?’后来军区的情报说,这一次打死3个,打伤9个。”

  1943年麦收后,郭兴和3名武工队队员化装成新乡来的日本宪兵队,大摇大摆地烧了日本人的粮仓。

  那时候,伪军抢老百姓东西,老百姓就咒:“叫你碰上郭兴!”

  郭兴说:“有时候一个晚上3个县同时报告:‘发现共匪郭兴!’敌人还通缉我,谁抓到郭兴,就奖励谁100块钱。当时3块钱可以买一斗米。”

  今年83岁的李德祥,家里五口人在1942年的“大扫荡”中丧生,幸存下来的李德祥翌年夏天参加了敌后武工队。

  武工队的任务就是发动群众和锄奸。李德祥说:“当时,有个铁杆汉奸叫‘金大牙’,武工队决定除掉他。‘金大牙’经常上伪乡长的办公地点喝酒去。一天,咱们的内线发现他又在那儿喝酒。”

  “为了不让敌人怀疑,中午,我和朱福山、李梦材3个人拎着鸡和肉就去了。到了乡政府,‘金大牙’以为我们是去给他送礼的,没有防备。我们3个人把手往衣兜里一掏,嘴上说着‘我们还给你带了点儿钱来’,一边把手枪掏出来,‘金大牙’吓了一跳。但我们也不敢开枪,乡政府离敌人的炮楼只有几十米。我们把他围住说:‘你跟我们出去一趟,我们首长在外边儿等你,有事儿跟你说。’”

  “我们把‘金大牙’挟持出来后,就离开了炮楼哨兵的视线。朱福山用根绳子把‘金大牙’的脖子勒住,我们拽着他的两条腿,3个人架着他一下就跑到河边了,队长在那儿等着呢。然后就把他枪毙了。”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黄明张玉清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左图:武工队乘船向渤海地区前进,努力扩大解放区。

  右图:武工队神出鬼没,突然出现在天津附近的津浦线上,向铁路工人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