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记历史 不忘过去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9 东方今报

  徐光春在我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今报讯8月23日,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王全书,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祁正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以祥,副省长贾连朝,省
政协副主席陈义初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抗日老战士韩劲草、林晓、黎明、丁石、赵正夫、赵举、梁天秀,杨靖宇的孙子马继民、吉鸿昌的女儿吉瑞芝、彭雪枫的侄子彭德令、宋学义的儿子宋福宝等抗日将领、英雄的后裔代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所有与会人员起立,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接着,抗日老战士林晓、杨靖宇将军的孙子马继民等分别做了发言。

  徐光春随后作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规模空前、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是对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考验,它的胜利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空前团结、共御外辱的伟大胜利。

  他说,河南人民为抗日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8年抗战中,河南军民对日作战1万多次,消灭日伪军20多万人。河南人民还先后为八路军、新四军输送子弟兵10万多人,其中2万多人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并涌现出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等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他们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河南人民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历史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光辉史册中。

  徐光春最后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决不是要唤起狭隘的民族对立情绪,也决不能停留于伤怀往昔的苦痛之中,而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抓住机遇、奋发图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步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副书记王全书主持会议并作最后总结。他说,这些同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要倍加珍惜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倍加珍惜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坚持宏观调控,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为构建和谐中原、富裕中原、美好中原努力奋斗。01

  作者:记者 王秋欣 丁继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