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店“六小件”年耗44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北京电据《市场报》报道,酒店住宿,俗称“六小件”的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每天一换;饭店用餐,花一元钱就可买一套上好的卫生筷、消毒毛巾;购物买菜,大大小小的塑料袋随便取用……一次性用品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着眼于生态,人们疾呼取消“六小件”,但时至今日,一次性用品仍甚嚣尘上,惊人浪费也在蔓延继续。

  200人会议一次性用品花费超五千

  8月10日,记者来到北京国宾宾馆中心会议室,恰逢这里刚开完一个大型会议,桌上放着许多一次性塑料公文袋、圆珠笔,留下的稿纸只写了两三行,不少矿泉水只喝了几口,服务员正将这些废弃物扔进黑色的垃圾袋。据会议中心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每开一次会,以200人的标准为例,请柬的开支就达4000元;文件材料每人20页,一场会议就要用4000张纸,约200元;还要准备200支铅笔、200个纸杯,以及远多于200瓶的矿泉水……这样算来,一场200人的会议,仅一次性用品的花费就超过5000元,以全国一天50万人开会计算,一年就要消耗45.6亿元。

  旅客自感浪费但称取消不习惯

  张先生经常出差,对一次性用品的浪费深有感触:“像我们这种‘空中飞人’,工作生活用品都是方便型。结果是,住一天酒店,造一堆垃圾;吃一份快餐,耗一份资源;开一次会议,留一串麻烦。但真要是取消‘六小件’了,还真不习惯。自带洗漱用品,麻烦不说,是不是多少还有点土。”国家旅游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国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平均入住率65%,每天就要消耗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以每套5元计算,一年下来,光是星级酒店消耗就高达22亿元。这还只是星级酒店的浪费情况,而我国星级酒店只占旅馆总数的5%都不到,如此算来,整个旅馆业一次性洗漱用品上的消费,保守估计也有440亿元。

  绿色行动被人投诉服务质量下降

  为减少浪费,北京13家星级宾馆曾签署协议,停止在客房内摆放一次性牙刷等消耗品。然而,这一“绿色行动”却遭遇到旅客投诉的尴尬。因为,“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的供应是酒店评级的基本标准。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的话很有代表性:“酒店可以响应号召,但如果客人不接受,认为我们服务质量下降了,就不敢贸然撤之,如客人需要还会提供。”看来,没有消费观念的改变,“绿色行动”很难落实。

  韩国:洗漱品酒店购买贵两倍

  韩国政府新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格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违规部门将被罚款甚至停业。在韩国,客人住店所有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客人没有自备洗漱用品,需按2倍市价向酒店购买。各地大小餐馆也不提供一次性木筷、饭盒、纸杯,无一例外地使用钢筷、钢碗和钢杯。商场购物,没有随赠购物袋,若没有自备袋子,顾客要花100韩元购买。(杨曼董颖)(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