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高龄中科院院士公布日军侵华又一铁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90高龄中科院院士公布日军侵华又一铁证(图)
  中科院院士、90高龄的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24日在天津公布了日军炸毁南开大学暴行的又一铁证——13张记载着被日军炸毁后的南开大学校园废墟的照片。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这13张照片由日本友人提供,大约拍摄于1941年。从这些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被日军炸毁后的南开大学校舍废墟,如文科楼秀山堂、学生宿舍等。此外,这些照片还记载着日军占领南开大学的罪证,包括日本侵略者在校园内悠闲垂钓的场面。

  申泮文院士说,日本侵略者于1937年7月29日至30日对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女子中学和南开小学进行了野蛮的飞机轰炸,同时从南开大学北面的海光寺日本兵营以重炮对南开大学进行了毁灭性轰击。“南开大学全部校舍,包括文科楼秀山堂、科学馆思源堂、木斋图书馆、男生第一、二宿舍和女生宿舍芝琴楼均毁于炮火、夷为废墟。”

  在轰炸南开大学之前,日军曾召开记者招待会,著名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曾在所著的《人民之战》里详细记载了当时记者招待会的情景:“‘今天我们要炸毁南开大学,因为它是一个抗日基地,……凡是抗日基地,我们就要一律摧毁,’日军上尉满不在乎地说。”

  南开大学校史专家梁吉生认为,日军之所以疯狂轰炸南开大学,原因就在于南开学校是华北地区教育界抗战的中心,南开大学师生坚决反对日本侵略中国。

  申泮文说,这些照片形象、真实地向人们再现了日军摧毁南开大学、侵犯我国领土的历史,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申泮文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十年来,申老在教学科研的同时,一直坚持从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申老说,今年正值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此时公布这些照片更加具有纪念意义。他希望,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照片,对帝国主义本性有所认识,加强爱国主义信念,“冀使被外寇侵略宰割积弱不振的旧历史永不复返。”

  作者:记者李靖、张妍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