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大强烈关注原国立中央大学旧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600斤以原国立中央大学教学教务文件为主的旧档流入旧货市场被本报披露以来,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昨天上午南京大学校史馆负责人和记者取得联系,对此事表示震惊,并希望能“见到这些东西”。

  南大确认:旧档确是原件

  昨天,记者与蔡先生取得联系,带着他买下的部分旧档来到南大。南大校史馆的专家和南大校办、党办的负责人一起对这些东西进行了鉴定。经过初步鉴定,带去的全部是当年原件,属于应该早已销毁的保密废纸。南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今天的教学管理,学生的成绩登记单等文件的原始纸本在保留5年后就予以回炉还原成纸浆。销毁全程由校方代表监督。蔡先生带来的这批东西就是属于这一类型。如果是完整成套,对研究学校历史还是有帮助的,可惜现在已经散乱了。那么这批东西当年是如何从纸浆炉中“死里逃生”的呢?南大人士表示:其一,原中央大学所有档案资料当年都是交付二档馆处理的,南大一件没有;其二,一些文件经历了文革动乱后,已七零八落。基于以上两点,具体原因他们也无法推测,只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东西不是从南大直接流出的。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旧档的流失和破坏依然在持续。昨天下午,记者又看到了整整一筐小贩撕下的手札。

  小贩制造“纯手札”

  记者看到的这批手札全部是毛笔书写,国立中央大学和私立金陵大学的大约各占一半。这些东西中,最早的是1919年邢台宏通中学校长为金陵大学开具的学生入学担保证明,最迟的则是1956年,当时的南大校长潘菽,副校长孙叔平、李方训联名为一名学生出具的金陵大学学历证明。提供信息的知情者告诉记者,这筐手札是一个收破烂的外乡人从江东门外的废品集散中心买下的,原来是一大本装订好的册子,面子是硬纸板做的,里面一页页都贴着表格,表格后付着各种手札公函。因为太大太重,所以收破烂的就把毛笔写的手札公函全部撕下保留,其他部分则扔掉了。记者在筐中看到了几张残留的表格,是原国立中央大学的成绩登记单,和记者先前在蔡先生那里看到的一模一样。

  内迁办学旧档占主体

  1937年抗战军兴,11月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举校内迁。而汪伪政府为了标榜“正统”,于1940年在金陵大学的校址上成立了一座“中央大学”。为了和汪伪时的“中央大学”相区别,内迁后,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信笺下方多加上了“地址:重庆沙坪坝”或“地址:成都华西联合大学内”的字样以示区分。记者看到的抗战时期的信札中约有2/3都是有标注地址的。这些信函真实记录了大学内迁后的峥嵘岁月。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 丹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