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狐社鼠”出生在南京?(南京成语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张玉宝

  成语是被人们广泛应用的,一种汉语言特有的组合方式,其中成语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每个成语都有各自的出处。

  由于这些成语的出处大多是记载于史书中的一些历史典故,因此经常会出现一个成语
有两个或者更多出处的现象。

  像城狐社鼠这个成语就有两个不同的出处。社,是古时的土地庙。城狐社鼠也就是城墙上的狐狸,社庙里的老鼠。比喻依仗权势作恶,一时难以驱除的小人。出处一:《晋书·谢鲲传》提供这个成语的是晓庄学院中文系的退休教授俞思义,他在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成语提纲里说:“尽管汉刘向的《说苑·汉说》中有:‘且夫狐者,人之所攻也;鼠者人之所熏也;臣未见稷狐见攻,社鼠见熏,何则?所托者然也’但是,城狐社鼠作为一个完整的成语,却是源于《晋书·谢鲲传》。”

  谢鲲是城南乌衣巷里谢氏家族的第一代核心人物,他生活于两晋交替时代。晋元帝司马睿时他在王敦手下做长吏,王敦是跟谢氏家族同为乌衣巷里两大贵族的琅琊王家的核心人物,当时他掌握着长江上游的几乎全部兵力,对东晋朝廷形成潜在威胁。为了消弱他的兵力,司马睿分别任命刘隗和戴渊为镇北将军,各拨万人严加防范。名义上是防范北方各国的南侵,实际上是对付王敦。

  王敦觉察到这些后,借口说刘隗是奸邪,危害国家,必须清除他这个潜伏在皇帝身边的“君侧之奸”,起兵反叛。起兵前他就此事询问谢鲲的意见时,谢鲲说:“隗诚始祸,然城狐社鼠也。”意思是说刘隗虽然是个祸害,但是他依靠的是晋元帝司马睿的力量,就像是藏在城墙里的狐狸,躲在神庙里的老鼠一样,要想捕杀不得不有所顾忌。

  之所以确定这个成语是起源于南京,是从《晋书》记载的这件事之后王敦的言行中,推论出来的。俞思义在给记者的提纲里说:“(这件事之后)王敦大怒骂他(谢鲲)是庸才,要调他离开京城到外地去做官,可又留他在身边不放他出京。”当时东晋的都城是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城,因此这个成语起源于南京。

  出处二:《晏子春秋》俞思义在为记者提供这个成语的同时,也告诉记者学术上对其出处存在争议,其另一个出处是《晏子春秋》。俞思义说他查阅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的《汉大成语词典》,上面说:“语出《晏子春秋》,而《成语故事》说它源于《晋书·谢鲲传》,江苏古籍出版社的《汉语典故词典》讲的也是《晋书》上的事。”

  记者没有找到《晏子春秋》这本书,但在一个叫“成语宝典”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段引自一本叫《成语典故》的书的话:“所谓‘城狐社鼠’,就是藏在城墙里的狐狸,躲在神庙里的老鼠,人们要想捕杀城狐社鼠,都不能不有所顾忌。因为捉城狐,恐怕要毁坏城墙,得罪君王;熏社鼠,恐怕要烧坏神庙,对神不敬。由于这样,狐鼠之辈就仗着皇城和神庙作威作福。《晏子春秋》记载着管仲对齐桓公说的话:‘社鼠者,不可灌,不可熏。’就是这个意思。《韩诗外传》说:‘齐景公问晏子:‘为人何患?’曰:‘患社鼠,出窃于外,入托于社;灌恐坏墙,熏恐烧木。今君之左右,出则卖君以效利,入则托君,此社鼠之患也’。”

  您对这个成语的出处还有什么看法,请拨探索南京成语之源热线025-51953443发表您的意见。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