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整顿煤矿直指官商勾结 斩断"官煤结合"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斩断“官煤结合”的黑手》,以下为节目内容。

  8月22日,国务院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通知当中有一条非常引人关注,因为它直指“官煤结合”的问题。《通知》特别规定,凡已经投资入股煤矿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自《通知》下达之日
起一个月内,即9月22日前,必须撤出投资。

  我国的煤矿在安全生产方面普遍存在着问题,尤其是一些小煤矿更是如此。本来政府应该起到监督的作用,但是一旦政府官员把手伸到煤矿的钱兜里,那他就只能变成煤矿的安全帽。

  下面来看一个案例。

  “骨肉亲情难分舍。建章,教育好儿女,孝敬父母,将来定有好报。一定要火葬。欠我娘200元;我欠邓曙华100元;龚泽民欠我50元。”

  这是一个里里外外写满了粉笔字的矿工安全帽,上面的字是湖南省娄底市煤矿工人聂清文留给妻子的遗言。2003年4月16日,聂清文与另外16名矿工在湖南省娄底市七一煤矿的一次透水事故中遇难。

  他写在矿帽上的遗言震动了很多人,包括刚上任不久的娄底市委书记。于是,这位市委书记利用自己刚上任,大家还没在电视上认识自己的条件,开始了对煤矿的暗访,经过长期的暗访后他发现,官员在煤矿“参股分红”这种官煤结合的方式,在娄底市的部分地区已经相当普遍。

  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官煤结合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党政干部和执法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多种形式参股分红,和矿主结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成了这些矿主违法滥采滥挖,违章操作的保护伞。另外一种就是受贿,贪赃枉法。

  官煤勾结的惨剧在今年3月14日达到顶点,这一天,发生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富煤矿的瓦斯爆炸夺走了18条矿工的生命,事后的调查发现,在这个不具备开采手续的黑矿井里,上演了一出惊人的变脸游戏,它的矿主彭国财竟然就是七台河市桃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副局长。彭国财有两个办公室,一个在矿井边,一个在区政府的办公大楼里,他一面当着矿主,让工人在没有任何防护设备的矿井里冒着生命危险挖煤,一面又当着安监局副局长,堂而皇之的主持着该地区的安全检查工作,最终酿成惨剧。

  李毅中:这个早就明文规定,公务员不能够从商,结果你身为一个区的安监局副局长,区安办主任,他来承包这个矿,所以典型的官商不分。

  虽然矿难背后的官商勾结早就倍受指责,但直到最近发生的广东省梅州市兴宁矿难,123名矿工被活生生的淹没在几百米深的水底,人们才再一次痛彻心扉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对兴宁矿难的初步调查显示,当地的不少政府官员都接受了矿主的巨额贿赂,这个矿井虽多次被勒令停产整顿,但最终都轻松过关,官商勾结,最终夺去了普通矿工的生命。

  国务院发布这个通知显然是要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但是我们可以设想一下,那些利益受到损害的人会怎样接招。

  对应“官员撤资”这一规定,可能的对策是“更名换姓”;对应“关闭非法煤矿”,可能“明关暗产”;对应“事故重罚”,可能“谎报瞒报”。所以说,一定要想清楚他们可能的对策,才能制定出更加切实的政策,这样才能最终落到实处。(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