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巷总理”谈感受:社区管理五味杂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33 扬子晚报

  眼下,建设和谐社区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本报也接连介绍了一些社区的成功做法。但记者在接触一些“小巷总理”时却听到抱怨说,不少自命为“婆婆”的政府部门作业太多,精力分散,很难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一位“小巷总理”向记者诉苦说,社区名义上是自治组织,主要工作是为社区居民服务,但实际上社区50%%以上的精力是用来完成政府部门“布置”的任务:经济普查、人口普
查、健康普查、档案统计……再加上名目繁多的创建、检查、考核,哪里还能抽出时间为大家服务?

  类似怨言也为调查证实。省民政厅不久前调研全省社区建设工作时发现,社区建设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某些政府职能部门将社区看作下属单位或者附属物,动辄指手画脚发命令下指标。据有关部门统计,社区本身就要承担100多项具体工作,再加上政府的不当介入,社区不胜其负。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城市社区是属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自治组织,但在目前,不少社区组织沦为政府部门的附庸,“小巷总理”成了政府管家,自治也当然成了“空中楼阁”。原因何在?

  有关专家指出,首要原因是,一些政府部门看到社区工作涉及不少部门利益,所以对小区工作坚不放手,常常打着“工作进社区”的旗号,把持社区工作。转变职能的观念也没有跟得上,把社区当作干事的跑腿,一旦有了工作,首先就想到社区,下达任务、布置工作、交办事务。

  再一个重要原因,是社区本身自治素质不够,社区干部自身不敢、不愿或不会自治。一位社区工作者疑惑地说,居委会虽是民选产生的,但拿的是政府的工资,不听政府安排,时间长了会不会丢饭碗?有的社区干部意识不到社区的自治性质,不懂得组织居民进行民主管理而不会自治;更有的干部做政府机构的下属做惯了,现在要自治了,突然不知所措而不愿自治。

  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针对以上情况指出,社区管理应当成为独立的社会中介组织,社区服务中心应该独立自主而远离行政化。有的专家经过调研“小巷总理”的真实想法后指出,社区居委会并不必完全排斥来自政府机构的调查任务,只要“费随事转”,带着资金来就行——按照有关规定,“费随事转”是指政府机构要带着经费来社区办事。有了经费,社区有了一定收入,和“上头关系”也融洽,何乐而不为?最头痛的就是费时费力白忙活,还被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分内事。

  为让社区真正成为专心服务居民的和谐家园,不少地方已经督促政府机构更深入转变职能,并加大了对社区干部的培训力度。近年来,常州的一些创新性探索引起了专家的称道。为让行政权力不再染指社区自治事务,该市钟楼区建立了行政事务进社区申报准入制度:要“跨脚”进社区,必须先过一个社区委员会的审批门槛,一旦申请被否决,则必须坚决缩回脚。同时专门培训社区干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提高干部队伍的“自治素质”。本报记者 燕志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