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四桥不“三合一” 专家解说过江交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四桥建在石埠桥处、京沪高速铁路桥建在大胜关、地铁过江通道位置也已基本敲定。昨天,记者从南京城市规划图上看到,在不久的将来,长江南京段将拥有10条过江通道。然而,前不久有人提出了将南京四桥、京沪高速铁路桥和地铁过江通道三者合一、将南京长江大桥改为全公路桥的方案。省内交通专家笑称,这太理想化了,是不可能实施的。

  交通专家认为,南京目前的这几条过江通道位置均是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每个桥位的选择都是与国家、江苏省及南京城市长远规划相结合的。根据最新《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南京地区将汇聚沪蓉高速、沪陕高速、京深高速以及宁洛高速,另外还有省内宁高高速公路(含机场高速)、宁马高速、宁连公路以及多条高等级公路从南京放射或经过。南京目前的城市交通将按井字形进行规划建设,通过纬七路过江通道和纬三路过江通道以及南京长江大桥这三个过江通道与江北快速道路体系形成城市的快速内环;绕城公路与江北高等级公路通过二桥、三桥、江心洲通道连成公路一环;绕越公路通过三桥、四桥与江北高等级公路、103国道、宁通高速形成公路二环。同时将建设过江铁路通道、地铁环线通道等。各个过江通道的建设将根据交通需求、投资效益和国家财力等分步、有序进行,以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比如南京四桥的建设首先是进一步完善南京节点的国家级干线公路网,构筑区域大交通格局,优化国家高速公路以及省内骨架公路在南京过江布局,其建设将是力争今年底。确保明年开工建设。

  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公铁两用桥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国内外也有很多成功经验。但是否公铁合建,需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一方面,有投融资体制问题、建设时机问题和路线规划问题,特别是桥位选择,如果互相迁就,将两者合二为一,可能对公路和铁路的使用均造成遗憾。另一方面,公铁合用,必然加大技术难度。需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经费进行研究和设计,建设工期也相应延长,而工程造价节省却不多。相反,如将大桥早日建成使用,其发挥的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将是巨大的。而且,国内外交通将进一步专业化,各种交通形式分别承担其专业运输功能,如不会在一条轨道上运行地铁、高速铁路和普通客货铁路,也不会允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普通低速车辆等。桥梁、通道建设也是如此。

  作者:陈岩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