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起征点全国就应“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针对有人提议各地拥有起征点浮动权,两位北京专家立场相近———起征点全国就应“一刀切”

  个税为共享税种应统一

  新规明年实施可能性大

  起征有异制造避税可能

  本报讯记者 尹安学、实习生 庞婷婷 报道:给地方一个起征点浮动权,各地都会调高起征点,还不如全国“一刀切”。昨天,财政部科研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做客新浪网,与网友聊天时明确支持个税全国“一刀切”。

  孙钢说,2002年以前个人所得税是地方税种,那时搞一些地方差异,在法律上还是允许的。个税2002年后是共享税种,在制度和政策上就需要统一,假如说确定1500元,然后又允许地方浮动20%,那么结果是各地都往高限浮动,最后又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平台。孙钢解释,个人所得税作为共享税,现在规定是中央拿60%,地方拿40%。

  孙钢说,这次调整应该说是个人所得税的一次微调,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以后还会继续改革。孙钢分析,这次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估计从明年开始可能性大。今年开始可能性很小,因为已经加的税款要退,要重新计算,比较麻烦。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