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谊事件 要求国有股东退回五千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11家供货商联合其他债权人昨提出和解重组新方案寻求转机

  本意并不希望家谊破产

  担心家谊分店网络被瓦解

  认为国有股东转让50%股权违规

  本报讯记者 孙晶、马汉青,实习生 柯懿洛 报道:去年底震动整个广东零售界的广州家谊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家谊)拖欠供应商巨额货款事件可能现出一线解决的曙光。昨天,申请家谊破产的11家供货商联合其他债权人正式提出一套“家谊和解重组谈判方案”,希望在计划于9月27日召开的家谊第一次全体债权人大会上得到通过。

  “只剩八家店,哪能谈重组”

  据介绍,家谊在2002年3月正式成立,而仅两年多因各种原因负债4亿多元(其中货款2亿多元)而关闭,上千家供货商集体上门讨债。11家供应商随后向法院申请广州家谊破产,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6月发布公告,称已受理广州家谊破产案。其后,广州市亨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耀宏、广东广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副总经理杨贞瑜、以及4个国有股东代表、1个民营股东代表在法院的支持下成立监管小组。

  大多数债权人实际并不希望家谊破产,他们表示,申请破产就是寻求法律保护家谊资产,防止家谊资产被瓦解成空壳。邱耀宏说,重组方案中,大家商议家谊分店重新开业,采用零债务、零数期、零费用的新代销业务模式偿还供应商货款,“我们希望借此方案为追回拖欠巨额货款争取时间”。

  目前债权人最担心的是家谊的网络资源被瓦解。据邱耀宏透露,招行广州环市东支行通过法院将家谊网络资源较好的17家门店拍卖转让;家谊大学城分店7月14日被拍卖、小观园店业主强行收店。一位债权人说,“家谊去年关门时有25家店,如果17家判给招行,就只剩8家店,还有什么资本谈重组?”

  “股权大变动,我们不知道”

  家谊股权变动受到极大关注。家谊最初由广州市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广州烟草贸易有限公司等四家国有股东与民营股东广州市宝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国有股东持有80%股权。但2003年6月27日,国有股东向民营股东转让50%股份,抽走了原投资的5000万元资金。

  债权人之一广东成洪贸易有限公司的刘峻说:“家谊股权变动竟未公告,我们一直蒙在鼓里。”债权人认为,根据《公司法》,“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为此,方案要求,国有股东退回转卖50%股权的5000万元。这5000万元启动资金主要用于对家谊门店业主租金的偿还及公司重启后备金,同时必须保证供应商得到首期最少5%的偿还。

  大方向一致,宝鑫表肯定

  “按《公司法》,家谊之前的股权转让违规操作,但公司手续已经办好,通过工商注册,已经合法。”杨贞瑜表示,现在这5000万元启动金能否取得,还要看法院如何判决。

  对昨天提出的方案,宝鑫集团董事长林文创对记者表示,重组方案与他们的思路在大方向上一致,方案还是有相当的可行性的。原股东之一的广州友谊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则回应,该公司将会认真研究方案。
家谊事件 要求国有股东退回五千万(图)
上图:家谊超市一度大扩张

  [记者手记]“欢喜冤家”:离不了,互提防

  如今国内的供货商和零售商犹如一对“欢喜冤家”———谁也离不开谁,却又谁都防着谁。

  一方面,是渠道为王,“店大欺客”,很多中小供应商为挤进大零售商门下,不得不接受高额进场费、延期付款等种种“不平等条约”。另一方面,“客大欺店”,信誉不够的小零售商常常遇到缺货问题的困扰。

  家谊名声在外,但实际的经营情况如何,很多供货商都表示不清楚。当这一号称“广州本土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猛然倒下时,他们才如梦初醒。据供货商反映,被拖欠上百万元的不在少数。他们觉得自己成为“冤大头”:老老实实做生意,巨额货款却打了水漂。家谊事件如能最终在法律框架内得到顺利解决,从保护供货商利益看也好,从完善经营监管看也好,都将对“入世”过渡期结束后国内零售业市场的稳健发展产生多方面的启示。

  ·马汉青 孙晶·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