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万分之一到5%:53家高新区成我国经济发展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李斌)53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记者从25日在此间举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上获悉,2004年,国家高新区内企业创造的工业增加值达5500多亿元,占全国的8.8%,出口总额超过824亿美元,占全国的12%。国家高新区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产出了全国5%以上的GDP。

  2004年,国家高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工业产值31.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8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苏州、武汉、长春、西安、南京、无锡、长沙、合肥等27个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城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20%,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北京的计算机及软件、上海的集成电路、深圳的电子信息、长春的汽车及零部件、西安的通讯及软件、成都的生物医药、杭州的通讯设备、武汉的光电子、天津的绿色能源等产业集群已经或正在形成,为构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带,促进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联想、华为、中兴、用友、海尔、东软、中芯国际、长春生物、长沙远大、地奥制药、烽火科技、大唐通讯……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自主创新的大企业集团在国家高新区中得到培育和聚集,其中,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44家,10亿元以上的达到302家,100亿元以上的达到31家。

  国家高新区吸引和培育了大批人才、专利、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创新资源的集聚区。国家高新区176万名从业人员中,4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超过10万人,博士2万人,企业发明专利达到13073项。

  专家指出,“十五”以来的发展表明,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载体,成为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主导性力量,在加快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