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继承上亿跨国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40 每日新报
  纷乱案情困扰 8旬老妇律师 8年艰辛探求真相
谁来继承上亿跨国遗产(图)
双目失明的李桂英

  年近80双目失明的李桂英是安徽天长市农村的一个老太太,原本过着清贫而又安稳的生活,然而12年前,一笔来自日本的巨额遗产搅乱了她固有的清静。李桂英老人一夜之间成为亿万遗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笔巨额遗产没有让她成为富婆,而是给她带来了无休止的一个套一个的官司,更加戏剧性地是,李桂英如今欠债600余万日元和12万元人民币。巨额遗产哪儿去了?近日,李桂英与同仁律师事务所、第三人陈发云委托合同纠纷案的二审,即将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为最后的390万日元的归属做出判决,该案的审结将成为“李曼云遗产继承案”的第14份判决。真相也即将大白于天下。而我参与此案已经有8年时间,该案的曲折离奇和当事人对我的信任是我一定要将此案弄清楚、打到底的原因。

  1996年8月,日本人岛田金子忽然来到安徽省天长市谕兴乡黄桥村,找到该村的老太太李桂英,并告诉她一个惊人的消息。她60年前远渡日本的姐姐李曼云三年前病逝后留下一笔巨额遗产,而她是唯一的合法继承人。

  双目失明,没有文化的李桂英被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惊呆了,好长时间回不过神来,她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好像有一个超大馅饼砸在自己头上。她弄不明白亿万遗产是什么概念,更让李桂英没想到的是有人已经为这笔遗产打了三年官司了。

  李桂英的姐姐李曼云是旅日华侨,1924年出生于南京市郊,因家境贫寒,幼年随父母讨饭到江苏金坛市薛埠镇边缘的一个山村落户。不满10岁就帮人家放牛打杂,贴补家用。18岁那年,李曼云在侵华日军军官家做女佣,1945年,日军投降后,她便随这家人去了日本。上世纪50年代,李曼云与被抓去日本的劳工、河北省故城人胡梦生结婚,二人一直没有生育子女,在日本长崎靠经营小餐饮为生。1965年胡梦生病故,李曼云从长崎迁到奈良,买了一家餐馆,起名北京楼,经营中餐。

  上世纪70年代,李曼云认识了从小在日本读书的台湾籍大学生李莹盈,两人同在异国他乡,语言相通,脾气相投,关系极为密切,李莹盈一边读书,一边帮李曼云料理餐馆,李曼云便认李莹盈为干女儿,两人以母女相称。1985年,李曼云将李莹盈的户口落在自己家里,在几十年的经历中,李莹盈帮助李曼云料理经营事宜,生活上两人互相照顾相依为命。李莹盈结婚后,随丈夫姓岛田改名金子,才从居住多年的李曼云家迁至新居茨城县。岛田金子视李曼云家为娘家,来往密切。

  1993年10月13日晚,李曼云给岛田金子打电话说自己身体不舒服,约好等岛田金子安排好工作接她去东京检查治疗。可是第二天,李曼云突然病故,岛田金子闻讯赶到,并为李曼云料理了丧事。李曼云死后,留有价值4500万日元的房产和4700余万日元的遗产以及多张不同数额的借据,按岛田金子的统计,李曼云的遗产有上亿日元。

  李曼云突然病故,没有留下任何遗言,那么她的巨额遗产应该由谁继承呢?首先要求继承遗产的是李曼云病故丈夫的侄子胡延法。

  (未完待续)

  欢迎广大律师向本报提供故事线索,或者亲自向本报讲述您自己的真实经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