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匆匆进出“婚姻围城” 大连“短婚”一族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8月25日电(于艳新)“来婚纱摄影店的都是些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甜蜜恋人,而近年来我们店里也陆续出现这样的事:有的顾客刚花了几千块钱拍完婚纱照后,就杳无音信,打电话通知他们过来取照片,对方却干脆地说‘我们不结婚了,还要啥婚纱照呀!你们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吧’。”

  提起“短婚”一族,大连市一家婚纱店的负责人讲起了他的所见所闻。该负责人深有
感慨地说,回想起这些恋人拍婚纱照时还卿卿我我地商量着如何操办终身大事,而今没几天竟一“拍”两散,其闪电般的速度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和意外。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近两年来,伴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以及婚姻登记程序的简化等因素,大连市的离婚率持续升高,而在众多的离婚夫妻当中,有些还是刚结婚一年甚至几个月的“小年轻”。这种匆匆进出“婚姻围城”的现象常常被称为“短婚”现象。

  西岗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韩林介绍说:“人们的恋爱观、家庭观在进步,有些人为了追求生活质量,勇于改变不良的婚姻现状,这是应该被支持和理解的。然而,现在还有一部分‘短婚’问题是由浮躁、草率及封建迷信等错误思想造成的,这种轻视婚姻的行为容易形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韩林告诉记者,去年被人俗称为“寡妇年”,许多人为避这个忌讳,突击式地赶在此前登记,结果婚后几个月却又发现彼此性格不和,了解太少决定分手。

  对于时下越来越多的“短婚”现象,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当今年轻人缺乏对婚姻家庭的认知和了解,这跟缺少婚姻家庭教育有关。因此,该负责人认为,对年轻人进行婚姻家庭教育已成当务之急,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引导,让婚姻家庭教育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