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目前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26 桂龙新闻网

  截至目前,总投资3.3亿元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今年的维修项目已基本竣工。

  为保护好藏民族文化遗产,中央政府决定筹措巨额资金,实施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2000年8月,国务院领导同志实地考察布达拉宫,明确指示要保护维

  修好这些重要文物。2001年6月,在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上,将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列为援藏重点项目。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办副主任朗杰说:“作为全国六大重点古建筑维修项目,西藏就占了三个,由此可见国家对西藏文物保护的重视程度。”

  为了把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好,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和准备工作。由于年代久远,作为土、木、石结构,加之建筑物本身构造及自然环境变化的原因,文物建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基础下沉和破损,以及墙体出现裂缝或坍塌、木构件虫蛀、变形等险情,存在严重的隐患。

  2002年6月,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维修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为3.3亿元。其中布达拉宫投资约1.79亿元,罗布林卡6740万元,萨迦寺8660万元,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

  据了解,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今年开工的子项共有69个,投资1亿余元人民币。维修办副主任朗杰说,自今年3月维修项目开工以来,工程人员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严格施工,目前各项工程已基本完工。“我们将以满意的答卷为40年大庆献礼。”他说。

  截至目前,布达拉宫今年的主体维修项目白宫、五世达赖灵塔殿以及雪城环境整治等已全部竣工。

  据罗布林卡管理处处长马宜刚介绍,罗布林卡的主体维修项目也已全部竣工,壁画的修复工作也已完工。罗布林卡维修工程中的主要项目“四宫一阁”维修工程:格桑颇章(盛世宫)、乌尧颇章(凉亭宫)、康松斯伦(观戏阁)、达旦明久颇章(新宫)、准曾颇章(持舟宫)已于5月修缮竣工,并正式通过验收。马宜刚说,明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是环境整治。

  萨迦寺主体项目维修将于明年开工。目前正在进行“经书墙”搬迁、整理以及北寺的考古项目。正在进行的萨迦寺“经书墙”搬迁工程,是自萨迦寺“世界之最”--“经书墙”成形700余年来,首次对其进行的搬迁。

  据萨迦寺维修指挥部指挥长格桑介绍,目前,已经搬运完成的经书有150多个仓,按照指挥部掌握的数据,一个经书仓至少有37至40部不等的经书。这样算来,目前已经搬运完成的经书有6000多部。参与经书搬迁工作的搬运工人有53名,他们绝大多数为萨迦本地农民,另外还有20名负责安全保卫等工作的人员。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经国家批准的子项为121项,已新增21项,目前实际需完成的子项共计142项。

  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建于1751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园林建筑。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内藏浩繁的经卷和稀世文物。

  据了解,在过去20多年里,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累计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维修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使这些重要的历史古建筑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确保了这些古建筑“延年益寿”。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德吉 边巴次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