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类正“导演”地球史上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32 东北新闻网
  科学家警告:地球上的生物的灭绝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自然》杂志称,50年后100多万种陆地生物将从地球上消失。
人类正“导演”地球史上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组图)
生活在二叠纪时期的中龙

人类正“导演”地球史上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组图)
  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因人类而起,同时,人类也可能位列此次灭绝之中。
人类正“导演”地球史上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组图)
  中外学者贵州探寻生物大灭绝之谜5月29日,一名加拿大地质学家在观察岩石。连日来,由中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的19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联合科考队,深入到贵州省罗甸县的大山里,寻找2.5亿年前,二叠纪末期地球历史上最大一次生物灭绝和三叠纪生物复苏的遗迹和信息。 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人口急速增长、全球气温变暖和自然环境恶化,使地球上的生物正在经历有史以来第六次大灭绝。

  正在中国南京参加第四次国际寒武纪大会的多位著名古生物学家表示了上述看法。他们认为,目前物种消失与地球历史上的生物灭绝事件惊人相似,是工业革命拉开了这次生物灭绝的序幕。

  科学界普遍认为,地球生命演化史经历过五次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虽然具体原因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都与环境急剧变化有密切关系。最严重的一次生物大灭绝发生在距今约2.5亿年,导致超过95%的地球生物灭绝。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教授西蒙·莫瑞斯说:“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温变暖与距今约4500万年前地球经历的一次气温变暖十分相似。它们都导致了大量动植物种类灭绝。”

  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发表的“2004年全球物种调查”显示:全球有超过15000种地球物种濒临灭绝,灭绝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自然》杂志称,50年后100多万种陆地生物将从地球上消失。

  “除了星体撞击、全球性火山爆发等突发事件,我们正在经历的生物灭绝比地球生命史上其它灭绝事件更为恶劣。”中国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舒德干说。

  这位近年来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发表了10余篇早期生命研究文章的科学家说,以前的生物大灭绝都属于自然灾害,但这一次是人为的。

  科学家发现,人类活动造成的物种灭绝比自然灭绝的速度高1000倍,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如夏威夷画眉和康定云杉已经消失。(记者秦亚洲 石永红 战艳)(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张刚](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