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年中1/3时间忙维权 专利发明人:发明不易维权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3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25日消息:“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忙于专利维权,花费达五六万元,现在是几乎没有时间去搞新的发明、新的产品了。”昨天,一名拥有9项专利的汽配发明人向记者诉苦,发明不易,专利维权更难。

  近日,这名叫戴一武的专利发明人,将乐清一家汽车电器电子有限公司告上法院,原因是他认为其发明的一种专利产品滑石瓷的机动车大灯插座受到侵权。这种插座的专利自20
02年9月起公开,因具有耐高温、延长大灯寿命、保护灯泡等特点,市场销量日益见好。与此同时也遭受10多家汽配企业的侵权,且大都以低价倾销。

  戴一武告诉记者,他多次遭受类似插座专利被侵权的困扰。在瑞安塘下、乐清柳市等地一些汽配市场,有人竟公开销售他的多项专利产品。不仅如此,而且在广东、山西等地的一些市场也大量出现这种插座。为此,他先后发出了30多份警告书。

  从事多年汽配生产、经营业务的戴一武,在实践中发明或设计了9种汽车配件专利产品,其中1项属于发明专利、8项属于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他获得温州市、龙湾区科技局等19000元的奖励。

  戴一武说,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对专利侵权的打击力度不够大,如果每件专利产品遭受侵权时,都要去打官司的话,那真是让人吃不消。他说,由于忙于维权和诉讼,别说去搞新的发明,就连已经授权的专利也没有时间去转化为产品。不知道谁有好办法可以解决他的苦恼。(温州晚报夏海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