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25日在这里举行。来自中日两国近20个民间团体的300多名教师、学者、医生、律师等各领域友好人士会聚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历史,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相互影响,为两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日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尽管也有战争冲突的逆流出现,但终究不能取代主流。我们对21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他说,在19世纪末叶和20世纪前半段,中日两国曾经有过51年兵戎相见的痛苦经历。现在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不可避免地要回顾那些战争年代的往事。但这并不是所谓的进行“反日教育”。中国人民是重友谊、讲原则的,我们愿意与日本友好人士开展亲密合作,多做沟通工作,使两国更多的民众了解中日友好事业的意义,以理解取代猜疑,用合作战胜敌对。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伊藤敬一表示,日中两国之间现在存在很多问题和障碍,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对反省侵略战争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对历史问题的认识不正确。他说,现在最要紧的是加深两国国民之间的互相理解和相互信赖,克服障碍,推动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的发展。

  大会由对外友协、中日友协和日中友协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日本和平委员会等中日民间团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记者廖雷 孙侠)(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