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梅梅”在日本产下双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53 新民晚报

  成都专家网上实时监控 “英雄妈妈”刷新产仔纪录 大熊猫“梅梅”在日本产下双胞胎

  “叽、叽叽……”大熊猫产房里传出一阵微弱而可爱的叫声,这是两个小生命向这个世界发出的最初问候。昨天,东渡日本的大熊猫“梅梅”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家的“遥控”指导下,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成为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今年产仔最多的一只。

  日本来电“梅梅”有喜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6——7日,“梅梅”在日本与帅哥“永明”进行了2次自然交配。为确保“梅梅”怀孕,4月8日专家还对它进行了一次人工授精。

  一周前,“梅梅”所在的日本和歌山白浜动物园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告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梅梅”的预产期快到了,请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派专家支援。次日,该基地立即派出大熊猫科研人员杨奎兴和另一位专家飞往日本。

  网络遥控“梅梅”生产

  8月23日晚8时许,“梅梅”的羊水破了,这意味着新的生命即将诞生。昨日上午10时许,当杨奎兴通过“大熊猫产房监控传输系统”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回连续图像时,成都大熊猫基地的专家惊喜地看到:“梅梅”一阵努力过后,她的第一只小宝宝呱呱坠地!杨奎兴再次报告:小宝宝足有180克,发育良好。

  惊喜并未就此打住,十多分钟后,杨奎兴再次报告:“梅梅”还在努力,她怀的可能是双胞胎!昨日下午2时09分,成都方面的专家从数字监控传输系统中清晰地看到,“梅梅”的第二只幼仔也顺利出生!不过,它的个头比起“老大”要小一号。也许正因为如此,“梅梅”对它倍加疼爱,搂在怀里不肯撒手,致使在场的育幼人员无法将它从“梅梅”怀里取出。

  英雄妈妈共产9仔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梅梅”已产5胎9仔,在日本就产下了4胎7仔,是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中产仔最多的一只。2003年“梅梅”也曾产下双胞胎,而且均由它抚育并成活,成为世界上圈养条件下母熊猫抚育成活的一对双胞胎,“梅梅”也因此被誉为“英雄妈妈”。

  目前,基地专家通过网络24小时不间断地指导日方开展大熊猫育幼工作。 宋永坤 宋力(本报成都专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