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买节能住宅划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5日电(记者 梁鹏)“冬暖夏凉”,许多业内人士用这句话来概括节能住宅的优点。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节能住宅在房地产市场上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许多百姓对节能住宅的概念也不了解,而且他们更关心的问题是:节能住宅自己能不能住得起。

  据介绍,节能住宅之所以能“冬暖夏凉”,简单说是因为在建设中采用了一些新型节
能保温材料和新技术,如中空玻璃、新型外墙材料等,但同时也意味着建设成本的增加。2002年,河南省曾引进国外的节能产品、技术,一些建筑采用外墙外保温材料后,每平方米成本要增加250元左右,核算到全部建筑面积中,相当于每平方米售价要增加近200元。不但老百姓难以接受,开发商也不愿意。

  到了2004年,国内的相关技术产品大批问世,价格也大幅下降。河南省建设厅干部刘福明介绍说,以现在的相关技术材料价格,如果新建的建筑按照节能65%的标准来设计,增加的成本合计到全部建筑面积中,每平方米成本增加只有70元到80元,节能住宅推广的市场时机已经成熟。

  按照这个价格,老百姓买套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还要多掏万把块钱,到底值不值呢?郑州市民沈先生几年前买了一套160多平方米的复式住宅,客厅漂亮的落地玻璃和宽敞的空间,让全家人感觉非常满意。但一进入夏季和冬季,为了维持一个舒适的室内温度,每个月在电费上便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告诉记者:“我现在才理解了什么叫高耗能住宅。如果房子设计施工时,就能用上保温、隔热等新材料,几年下来,就能把买房多掏的钱省下来。”

  刘福明说,节能住宅相对而言建设成本高些,但运行维护成本低,对老百姓来说买房时会多掏钱,但“冬暖夏凉”使居住舒适度大为提高,而且采暖取凉可大幅节约用电,与普通住宅相比节电可达50%。几十年算账下来,节约的费用相当可观,足可以收回买房多掏的成本。目前,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对节能住宅的节能效果作进一步细化评估,并通过具体的节能效果引导大众消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