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沂蒙精神长存—写在沂蒙精神大型展览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2:09 大众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张宗堂)“展览虽然闭幕了,但沂蒙精神长存1一位观众在参观完展览后这样说。

  历时10天的沂蒙精神大型展览,让“沂蒙精神”走进了更多人的心。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420万人,有20万人参军入伍,120万人参战支前
,10万先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雄群体至今让人动容。“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就成为沂蒙精神的内涵。

  连日来,大型展览累计共接待参观者18万人次。他们中有是在沂蒙山区历经战争岁月的老兵,有被沂蒙人民养育大的革命后代,更多的是敬仰沂蒙这片热土的群众。

  在密密麻麻写满在沂蒙牺牲的烈士名字的烈士墙前,在“沂蒙母亲”王换于宁可饿死自己的两个亲孙子也要把革命后代养大的展板前,在革命烈士陈若克母子惨遭日军杀害的事迹图片前,许多参观者忍不住潸然泪下。

  两位八路军老战士曾在烈士墙前寻找自己战友的名字。半个小时过去了,仍没能找到。“咱们找不到他们的名字,就用手摸摸吧,就像摸着战友熟悉的脸一样。”寥寥几句,感动了在场的参观者,让人动容。

  罗东进、陈晓鲁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参观展览后,感慨万千。罗东进在抚养他长大的“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展板前,思忖良久。当年,是王换于老人四处凑来的粮食抚育了他,是她老人家舍弃自己的亲孙子哺养了他和另外20多名革命后代。

  八路军115师孟良崮战役主攻营营长邵纯儒的妻子、当年孟良崮战役的军医靳聪在观看了展览后失声痛哭。她说:“我的许多战友都牺牲了,他们当中有许多人的名字都在烈士墙上。要记住他们,珍惜现在,让沂蒙精神发扬光大。”

  几名在沂蒙老区战斗过的老兵,得知沂蒙精神大型展览的消息,20日相约来到展览现常在《跟着共产党走》这首歌的展板前,他们高声唱起“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

  来自北京的千余名中小学生在沂蒙精神展览现场,举手宣誓:牢记革命历史,争做和平使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仁医院等单位的共青团员,高举火红的团旗,悼念先烈。许多部门和单位,都把参观沂蒙精神展览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纷纷组织前来观看。

  每一天,展览现场都会发生许多动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也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参观者。

  “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哎,沂蒙山上那个好风光——”写有沂蒙山小调的展板前,总是聚集着一批又一批的人,这优美的沂蒙民歌数百次在国家博物馆的中央大厅里嘹亮地响起。

  群众在留言簿上留下了这样的话语:山东和临沂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做了一件大好事,为首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总参三部干休所孙益谦、李明儒两位老人这样留言:我们是罗荣桓元帅的老部下,看到照片上这些熟悉的场景和面庞,好像又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感谢这次展览,让我们重走沂蒙山。

  “牢记历史,珍爱人民,自强自立,振兴中华。”成为广大参观者最大的感受。

  展览结束了,展览门口那幅高6米,长20多米的大型抗战支前合成图,与两侧的“高空架桥”图画形成宏大空间。回首再望,更觉气势袭人,引人回味。(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