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吸取鲍光蛇事件教训 卫生局决定直管1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3:5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蒋晓梅)“120台由桂林市卫生局直接管理,医院内抢救绿色通道24小时开通,抢救危重病人以挽救生命为优先……”吸取见义勇为安徽籍民工鲍光蛇在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一事的教训,近日,桂林市卫生局向全市各医院发出通知,对120紧急救援中心及各救援分站提出整改要求。

  卫生局直管120

  据桂林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健全桂林120指挥系统,虽然120台人员编制仍在桂林市人民医院,但他们的工资、劳务费等将由桂林市卫生局按公务员的待遇核发。也就是说,120今后将由卫生局直接管理,遇突发重大急救事件,120要及时上报卫生局。这一调整,将有利于坚持“将病人就近送医院抢救”的原则。

  抢救要分秒必争

  整改后的救援工作将更加在时间上较真。卫生局要求120详细记录接到呼叫的时间、通知各抢救分站的时间、救护车出发的时间、到达现场时间及救护车返院时间,且时间记录要求精确到分钟。而各急救分站的急救人员和救护车除要求24小时值班,备齐急救仪器及药品外,要求救护车在5分钟之内出车。对危重病人采取边救边送或边救边求援的方式,尽量争取时间。在现场抢救的同时,要迅速报告急诊科,通知相关人员到急诊科作好院内抢救准备。医院接到抢救危重病人通知后,相关人员要10分钟内到位。抢救危重病人以挽救生命为优先,不允许因过分强调规章制度而延误抢救时机。

  细化应急预案

  各医院健全以院长为首的急诊管理委员会,下设内、外、妇、儿、五官等学科抢救组,细化各科抢救应急预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按预案正确处置。而且,医院需制定在紧急情况下应急避险的手术程序,手术医师接到通知后,10分钟内要赶到手术室。除此之外,桂林市卫生局要求医院尽快制订急诊科、各临床科室与手术室、血库和医技科室在紧急抢救时的工作程序,实行限时服务制度。

  作者:蒋晓梅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