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和浩特拆出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1 中国环境报

  八月金秋,天高气爽,前来内蒙古大草原旅游的宾客都感叹“呼和浩特空气真好”。近几年,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逐步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从2001年的196天一跃上升到2004年的310天。截至7月底,2005年的优良天数已实现18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7天。而该市GDP从2000年的179亿元,快速增加到2004年的600亿元。经济总量的增加,能耗的加剧,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加大,使呼和浩特的环境承载力面临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该市空气质量却在5年迈了五大步,究其原因,该市在“拆”字上做文章,“三拆”拆出一片蓝天。

  拆并燃煤锅炉 严抓冬烟夏治

  呼和浩特市燃源结构以煤为主,再加上采暖期长,燃烧方式不科学,以原煤直烧为主,一度造成煤烟型污染较重的局面。近几年,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为还青城蓝天,围绕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推广等工程的实施,大范围地拆除锅炉。

  每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拆炉年度计划,划拨专项经费,并把拆炉任务以责任状的形式纳入到各地方政府的年度考核中,充分利用环保一票否决权保证拆炉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城区的燃煤茶浴炉和食堂大灶一律拆除,改烧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燃料,并兴建燃气化街道。

  据统计,呼和浩特市自1999年开展拆并锅炉工作以来,共拆除10吨以上采暖炉1000多台,拆除改造茶浴炉2000多台,食堂大灶改用清洁燃料10万多个,共建燃气化街道20多条,集中供热面积从上世纪90年代不足300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200万平方米,从源头上消除了污染物的产生。

  拆迁污染企业 优化产业结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城区规划不合理,一些重污染企业大多建在该市上风向,造成严重污染。为此,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实现“环保经济”的口号。对一些重污染企业实行全面拆除搬迁、进行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审计。几年来,呼和浩特市炼铁厂、内蒙古青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三联化工开放式电石炉和固碱燃料系统、呼和浩特市第四毛纺厂等多家重污染、生产工艺落后的老厂都分别拆除搬迁出城区,并以新的环保标准要求其重新立项。同时,市环保部门对城区周边的“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发现一处,关停一处,并全部拆除其生产设备和厂房,以防反弹。对新上工业项目,环保部门严把审批关,只要是污染企业,决不允许上马。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呼和浩特市共拆迁关停重污染企业30多家,关停取缔“十五小”、“新五小”企业100多处,对10家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审计,有10多家企业进行ISO14000认证。

  目前,该市工业产业结构得到了有效合理的配置,以乳业、电力、电子、生物制药、冶金化工为龙头的五大产业集群已形成,污染减少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增强。

  拆除危旧平房 消灭面源污染

  呼和浩特市有一条锡林路,路东属新城区,路西属老城区。每年冬天,空气质量也以此为界,锡林路以东空气质量逐渐好转,以西空气污染却逐步加重,主要原因是锡林路以西的老城区集聚着大量的危旧平房。由于冬季居民多用火炉取暖做饭,致使小烟囱四处林立。像这样的院落在旧城区达十几万户。所排黑烟属低空污染,很难扩散。同时,由于老城区街道扬尘大,给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压力。

  为彻底改善旧城区的面貌,呼和浩特市市委、市政府加大对老城区的改造力度,实行拆旧建新、拆平建楼、拆房建绿、拆临让路。取代旧城区平房的是一座座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花园式居民小区。家家户户都用上天然气、液化气等清洁燃料,冬天取暖也并入了集中供热。

  据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局长赵明亮介绍,近几年,该市旧城区改造共拆平房600多万平方米,消灭了20~30万根小烟囱,300多条小街巷得到改造,通过拆墙透绿、拆房建绿、见缝插绿、兴建绿地等方式,现该市人均绿地面积从1998年的2.55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4.5平方米。

  一场拆迁的战役,使呼和浩特彻底改变了模样,空气质量改善了,城市景观变美了,城市品位提高了。产业结构合理,发展迅速的一座现代化城市正沿着可持续发展的轨迹构建着和谐。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