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方进退维谷 中国纺织品欧盟海关继续“候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报道,数以千万计的中国纺织品囤积欧盟海关,这使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陷入作茧自缚的尴尬境地。由于欧盟内部分歧加剧和欧洲服装商频频施压,曼德尔森8月24日向欧盟各国发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的呼吁。然而在欧盟25国达成一致之前,这些来自中国的纺织品仍将在欧盟海关听天由命。它们是会被欧盟遣返回国,还是会被特许放行,欧洲媒体没人敢妄加揣测。

  欧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约有5000万件套衫、1700万条长裤、50万件女衬衣、160万件T恤、340万个文胸和1400吨亚麻纱囤积欧盟海关。仅在法国的勒阿弗尔和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就有数千个装有中国纺织品的集装箱被海关扣留。

  如此之多的中国纺织品积压在欧盟海关,每天都在给欧洲的服装进口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法国的海港,一个60立方米集装箱每停留一天,服装进口商就要支付高达600欧元的费用。而那些通过空运进货的服装进口商,则要为在机场海关受阻的货物支付更昂贵的存储费用。另外,由于这些服装进口商在接受了本国服装零售商的订单之后,无法按时交货,他们还要支付数目庞大的违约金。

  庞大的额外开销已令部分服装进口商吃不消,他们甚至开始考虑将这些中国纺织品“重新出口”到中国。但是,大多数服装进口商仍在观望,他们希望欧盟能在未来几天内提高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给这些困在欧盟海关的中国纺织品颁发进口许可证。

  8月24日,曼德尔森发出了尽快解决被困中国纺织品问题的呼吁。但他又表示,欧盟今年6月在上海与中国就纺织品问题达成的协议不得更改。欧洲媒体纷纷评论,认为曼德尔森的表态使提高中国纺织品配额更加困难。

  此外,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强硬态度也使这一问题前途莫测。尽管法国外贸部长日前表示将采劝实用主义”态度解决被困中国纺织品问题,但是在提高配额问题上,却始终不肯松口。法国的态度除了遭到传统上反法的英国媒体批评外,也破天荒地受到德国媒体的指责。有德国媒体对法国完全不顾法德友谊的“不仗义”做法深表遗憾。

  也是在8月24日,就在欧盟代表团启程到中国谈判之前,欧盟25国的专家在布鲁塞尔召开了内部会议。一名参加了这次会议的专家在会后对法新社透露,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应当让被困欧盟海关的中国纺织品进入欧洲市场,但是究竟采取何种方式,欧盟内部没有明确说法。欧洲媒体猜测,目前最可能的方法是提前使用2006年的中国纺织品配额。(林卫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