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脉急诊中国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6 宁夏日报

  性元素广告已是“春色满园”

  前几年曾有媒体报道,安全套品牌产品“杰士邦”所做的户外广告被有关部门禁止,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凡响,并由此引发出广告界、传播学界以及伦理学界对广告与性问题的探讨。事实上,“杰士邦”事件只不过是揭开了中国广告中所含“性元素”问题的冰山一角。

  在中国,人们对与性有关的问题一直以来是不在公开场合谈论的。即使谈论,也往往是以含蓄、委婉的方式进行的。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性以及与性相关的问题不再像以前那样隐晦含蓄,性元素广告也就随着大众媒体堂而皇之地呈现在了百姓面前,从最初的“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发展到了现在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以至于诸如“××肾宝,他好,我也好。”、“想知道亲嘴的味道吗?”等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广告词。

  美国广告学者大卫·李斯曼和迪莫西曾把近年来出现的性元素广告归纳为四种类型:功能性性元素广告、想象性性元素广告、象征性性元素广告、与性无关的性元素广告。而这四种不同类型在国内广告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表现。男权主义:中国性元素广告的立足点

  然而,我们在电视屏幕上最经常看到的是这样一些类型的性元素广告,比如,一位身材略微发福的女士抚摩着自己的小腹说,“我以前身材挺好的,自从生了孩子,腹部下垂了,老公也不像以前那样喜欢我了。”画面切换后,该女人边用一种瘦身器械进行瘦身,边说道:“现在好了,有了它,我的身材又好了,老公也很满意啦(大意)。”然而,这正是在用直白的语言来表达一种较为陈腐的观念:女为悦己者容。

  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教授邓名瑛说,从中国目前大部分运用了性元素的广告来看,存在的最根本的伦理问题是立足于男权中心的思维方式,即广告中性元素的运用都是从男性立场、男性视角来展开的。这类广告一般透露出这样一种思想:男性是社会的主导,服从男性,学会被男性欣赏,塑造适合男性多方面需要的素质,则成了女性的天职。

  这种思想往往会影响广告人在广告中的选择和立意。可以说,广告中对性元素的运用所导致的伦理问题,都可以从此找到根源。性元素广告务必把握一个“度”

  记者发现,一些广告使用女模特时,经常把女性塑造成非傻即憨,轻狂幼稚的形象:见到好吃的好穿的,都是一脸惊讶的样子;见到大款模样的男性都是一脸艳羡的神情。凡是种种,令人生厌。又如一则口服液广告,背景为熊熊烈火,一对男女相拥而坐,画外音:“人欲似火.”。再如一则药品广告:“自从吃了××胶囊,我的自强成了持久。”“××口服液,令男人雄风浩荡。”此类广告语充斥着荧幕和报纸,恶俗至极。

  邓名瑛教授说,人类如何对待性的问题表现出人类的文明程度和教养程度。我们不主张把性神秘化,但我们同样反对把性庸俗化和随意化,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和人类的文明程度相称的严肃性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邓教授提出,如何把握一个“度”,恰如其分地将性元素与广告主题融合在一起,中国广告人应该学习一些西方广告人的有益经验。众所周知,西方社会在性的问题上相对中国社会来说,是比较开放的,但西方广告人在运用性元素时也是谨慎而富有技巧的,喧宾夺主,为性而性的情形在西方广告中也并不多见。(据新华社银川8月25日专电)(新华社记者张晨刘佳婧)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