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招录取结束我省42.5万人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6 东方今报

  今报讯 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不报到,明年再报考,到时候可能会“有麻烦”。

  历时50天的2005年高招录取工作,昨天画上句号。在今年最后一次高招新闻发布会上,省招办主任孙洪臣不忘记提醒已被录取的考生。

  录取人数再度刷新

  与往年高招相比,今年我省报考人数最多、录取考生最多。今年72万人“赶考”,比去年多出近12.4万人,增长20.89%;录取人数也打破了去年41.7万人的“历史之最”。

  今年将有约42.5万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比去年的41.7万人多出约8000人。

  录取后还是报到吧

  考生被录取后不报到的情况年年有,给招生学校造成许多困扰。其中一部分考生认为自己没有发挥好,想来年再考。孙洪臣说,今年被录取的考生如果不报到,可能影响其明年的录取。

  第一,不报到的考生,诚信档案中将可能被记上一笔,明年参加高考后,将随同档案一并交给招生学校。因为被录取后不报到,造成了教育资源浪费,间接侵害了其他考生享受教育的权益。

  第二,随着高中的扩招,考生不断增加,去年近60万人,今年72万人,明年会不会超过80万人?谁都不敢保证;国内高校已经停止大规模扩招,考生人数增加,招生计划变化不大,势必造成明年高考竞争更加激烈。

  第三,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复读,心理素质不好、学习基础较差的考生更应慎重选择。

  我省高校不补录

  被录取的考生不报到,学校将空出招生名额,这些名额的招生就是所谓的“补录”。那些打着“手中握有某校补录名额”旗号进行招生诈骗的谎言,考生和家长千万别信。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所有本科院校一律不得补录。在专科院校方面,参加我省专科录取的学校比计划超录五分之一,以弥补不报到的人数。而且,专科二批院校虽然已经录取结束,但是都没办理录取手续,而是汇总各校实际报到人数后再办理,也消除了专科补录的可能性。01

  再次提醒

  “不请自来”的录取通知书,考生不能轻信。如果收到,考生最好电话咨询一下省、市招办,以辨别其真实性。

  作者:记者 李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