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命血”背后谁在制造“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1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8月25日电“人民医院,你为什么对人民的生命如此冷漠?”———这是网民针对连江医院“救命血”事件近万条评论中较有代表性的一条。

  福建省连江县潘渡乡仁山村村民郑铿弟因车祸被送进县医院抢救,因差100多元不能买来“救命血”,3个多小时后因抢救不及时死亡。“冷漠”不是个别现象

  “救命血”事件发生后,连江县经过紧急调查,做出了处理意见:免去连江县医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当天值班副院长职务;当晚值班的相关医务人员视情节轻重,将受到相应处理,严重的将被停止执业资格。

  连江县的一份调查材料,对这一事故进行了反思:“虽然伤员病情危重,死亡几率很高,但是医院在抢救过程中,也存在某些救治措施不及时、不得力之过失。”“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存在医德医风不正和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医院虽有规定对急危重伤病人实行先救治、后收费,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医疗费不足的病人救治,‘绿色通道’明显不畅。”可以看出,“延误”是导致发生这一事件的表征,而“冷漠”则是其根源。

  一些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最应该知道呵护生命的医院和医务工作者,为何对生命如此冷漠?这种冷漠已不是一种个别现象,它撕裂的是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绝不能让“人民医院”成为“人民币医院”

  一些医院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更需要反思的是医疗机构以“利益”为轴心的运转体制。医院是公益机构还是市场化的赢利机构?其定位已变得越来越模糊。事实上利润的最大化不仅成为许多医院的追求,更成为一些医院负责人的直接“政绩”。在“集体趋利”的大环境下,“有病无钱莫进来”,人道主义被有意无意地忽略,对生命的漠视在个别医院甚至成为群体性特征。

  记者近日在多个医院调查时发现,各个科室、医生的奖金直接与“经济效益”挂钩,已是一项普遍的内部制度。一些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尖锐地问道:如此见利忘义,不知道是“人民医院”还是“人民币医院”?

  这个问题像一记重锤敲在医务工作者心上。记者在福州市走访多家医院时,许多医生都表示,连江“救命血”事件使他们受到震撼,在生命和金钱面前,生命应该永远是第一位的,作为医生,这是基本的职业道德。连江县卫生局发出倡议书:郑铿弟医疗事件使我们这个高尚的职业蒙羞,损坏了“白衣天使”的形象。要求全县医道同仁“立敬业奉献之本,行救死扶伤之责”。一场“以病人为中心、强化责任心”的医德医风教育活动随即在连江卫生系统内展开。“出现第二个郑铿弟,我们怎么办?”

  一些专家认为,连江县“救命血”事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如果得了病的群众因为没钱得不到急救,我们的整个医疗体制就需要反思和检讨,这不仅要靠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提升,更必须探索新的改革方向。

  简单地说,如果再出现第二个急需救治的郑铿弟,我们应该怎么办?连江县医院已划出10万元专款保证“绿色通道”的畅通。然而,这10万元花完了怎么办?福建省卫生厅的专家认为,对贫困人口的紧急救助,不仅是简单的医院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政府和社会都要负起相应的责任。在城市,我们的医改要能够保证最需要看病的人能够得到及时的帮助。在农村,在探索建立新型医疗保障体制的同时,还要建立对贫困人口的大病救助机制和体系。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