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家电市场今年“狼烟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8 桂龙新闻网

  “苏宁真的来了!”2005年的南宁家电市场,注定了将是一个多事之秋:号称国内家电连锁业老大的国美电器带来的那场“洗礼”至今还让南宁人记忆犹新。北京大中电器的“突袭”也着实让南宁人的钱包又瘪了一次。自称“国家队”的深圳易好佳家电连锁如流星一般“惊艳”的余光尚未完全消失。如今,苏宁电器居然“贴身”出现在南宁百货家电城的身边,那里可是南宁商机最浓的地方———朝阳商圈的中心。

  “狼来了!”那个恶作剧的小男孩最后发出的警报是真的!仅仅8个多月时间,原本波澜不惊的南宁家电市场,转眼间成了国内家电连锁巨鳄们“圈地”和“搏杀”的战场。我们的眼前即将出现这样的场面:硝烟弥漫中,巨鳄们冲锋的号角声此起彼伏,本土家电商家们却如羔羊般瞪着一双无助的大眼睛。

  “点穴”南宁第一商圈

  如果外地人问起南宁第一商圈在哪里,相信所有的南宁人都会无一例外地指向“朝阳商圈”。这个以南宁百货大楼为中心,包括万隆百货、民族商场、和平商场、裕丰商场、向阳百货以及万达商业广场等组成的一个商圈,是迄今为止南宁最有商业价值的地段。

  而苏宁电器居然“贴身”出现在南宁百货家电城的身边,也就是朝阳商圈的核心地带。“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记者不仅回想起苏宁电器“拔地而起”的故事:1999年,苏宁也是在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的南京新街口开设了旗舰店,并打造成为中华零售第一店,占据了行业制高点。2年后,苏宁开始在南京周边地区迅速布子,进驻合肥、扬州、无锡、苏州以及杭州等城市,填实了周边市场,拱卫总部,将苏浙皖地区连成一片,组成了苏宁连锁全国最坚实的大本营。而就在不久前,老对手国美电器就在苏宁的家门口,被“闪了一下腰”。

  8月23日,在南华大厦7楼,广西苏宁电器有限公司筹建副总协调夏卫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的连锁布局已覆盖全国24个省和直辖市,拥有200多家连锁店,拥有员工人数70000多名。可以说,全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最繁华、消费能力最高的核心区域已被苏宁尽数纳入囊中!”据悉,苏宁广西第一店———朝阳店被定位为连锁店中级别最高的3C旗舰店,他们计划还将在南宁开设三家店,柳州、桂林、北海也会相继开设。

  届时,由苏宁、国美、大中、南宁百货组成的10多家专营家电卖场,必将“好戏连台”。

  “瓜熟蒂落”正当时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苏宁是不是来晚了一步?因为作为苏宁在国内惟一对手的国美电器,已经在南宁基本完成了战略布局。但也有人认为:“苏宁现在进驻,可谓瓜熟蒂落正当时!”因为此前的国美电器,包括大中电器在南宁家电市场发挥的“鲶鱼效应”,已经为苏宁制造了一个很好的市场氛围:家电卖场的品牌吸引力已经形成,市场潜力正逐渐显现!

  如今,身处南宁第一商圈的核心地带,“贴身”广西零售业老大南宁百货,“面对”百米之外的对手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一现身就显示出它的“不同凡响”。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商家都在梦寐以求的最佳时机。同样,广西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丁海云也认为“现在是最佳时机。”她说:“南宁家电市场可挖掘的潜力还很大,如果说南宁目前只有10个亿的话,那么我们认为还要增加5个亿。”夏卫华认为:“广西家电市场最少有50亿,市场潜力的挖掘才刚刚开始。”

  据本地家电业老大南宁百货2004年的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家电业务共实现4亿元的收入。但在国美电器和大中电器的“搅局”之后,目前该公司的家电销售额却依然是有增无减。而随着苏宁电器的强势进驻,必将使南宁家电业再次发生“裂变”,市场份额也将进行第二次划分。

  据悉,7月28日,南宁百货宣布撤销于2003年3月由原家电商场改制而成的控股子公司南宁南百世华家电有限公司并收回投资。为此,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本地家电商家开始逐步退出市场竞争!”

  “价格战”一触即发

  “竞争白热化、产品同质化、价格白菜化……”这是一位业内人士对国内家电市场的总结。随着苏宁电器“登陆”南宁,南宁家电市场必将再一次掀起一场“血雨腥风”,“白菜化”的价格必定是角斗场上最好使的利器。

  “价格战是必然的。开业的结果就是价格下浮,因为我们要给消费者制造一个消费的理由!我们有绝对的理由在南宁上演一场价格大戏!”夏卫华的回答不出所料。他认为,目前虽然南宁家电业规模较大,商家较多,但是在价格方面仍然很有弹性。而苏宁的进入正好可以激活市场,带动家电价格的新一轮革命。经过他们前期对南宁市场的调查发现,南宁家电价格高于市场消费现状20%左右,意味着此前南宁家电价格并不成熟!

  “20%的让利,苏宁进驻就是要力争南宁家电价格与市场能力持平,让广大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享受到更低的价格。苏宁绝对有能力保证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夏卫华表示,“但价格只是一种手段决不是目的。因为价格战仅仅是为了竞争的需要,也是一种‘王道’和‘正义’。”的确,作为消费者,首先看重的就是产品的价格。此前,曾有商家在南宁做过一个市场调查,有65%的市民表示会首先注重价格,而后才是质量、品牌以及购买的商场。

  一位深谙家电行业运作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南宁家电市场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按照现在的趋势,今后一年内,南宁家电市场的恶战将接连不断。

  来源:

  当代生活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龚成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