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人换新装 南京着力打造五大“细节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个城市的细节体现着这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小到环卫工人的装束,果皮桶的样式,都会给游人和市民留下深刻印象,市市容局环卫部门目前推出五大举措,打造南京“细节之美”。

  细节一:环卫工人穿上“夏日马甲”

  昨天,在北京东路上,记者看到环卫工作者们穿着一种橘黄色的反光背心,一改以往厚厚的秋冬季工作服。记者得知,原来环卫工人们只配备了冬式防雨雪工作服和春秋工作服,夏天却没有统一的环卫服装。

  “37℃的气温时,道路地面的温度就有40℃左右,不少环卫工人穿着春秋工作服扫马路,身上都捂出了痱子。”市市容局环卫处的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根据一线环卫工人的意见和建议,8月22日4800名一线环卫工人终于穿上了这种马甲式和武装带式的服装,既有反光功能,有利于安全,又比较凉快,不影响身体散热,环卫工人全天候统一着装工作,也成了南京城的一道风景。

  细节二:新果皮箱、新保洁车上路

  南京的果皮箱有很多种,不少果皮箱旧了破了,或者被人为损坏,垃圾掉出来,很难看又污染环境。昨天,同样是在北京东路,记者看到车站旁、人行道的角落里出现一种崭新的、圆头圆脑的绿色果皮箱,据说这种果皮箱还有一种橘黄色的,跟主次子道主色调相协调。这种果皮箱都是用玻璃钢做的,底部用钢钉固定,一旦扎根,就是彪形大汉也轻易摇不动它,防盗防撬。

  今年南京打算新配、置换4000只这种新型果皮箱,安装在300多条主次干道上,这样全市的果皮箱就达到6000只,方便行人扔垃圾。此外,市容有关部门还购买了400辆小保洁车,用于主要道路和窗口地区的清扫保洁。

  细节三:新型公厕指示牌“上墙”

  市市容局坏卫处的工作人员说,全市有750座公厕,基本上可以满足市民和游人的需求,但是因为很多公厕不在主干道上,不好找,造成市民和游人上厕所难。

  2003年8月,有关部门曾经制作了一批公厕指示牌,蓝底白字,但这种牌子没有指示具体距离,晚上也看不见,加上两年的城市建设下来,不少公厕的位置变更了,有的增加有的拆除了,为了方便市民和游人如厕,市环卫部门重新制作了3000块新式公厕指示牌,平均每座公厕拥有4块全新的指示牌,完全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标明具体距离,还有夜间反光的功能。基本上实现了每座公厕在主干道—上,都有指示牌提示。这两天就将上墙,9月20日前安装完毕。

  细节四:百日竞赛延长到十运会后

  每年夏季高温时就是环卫工人最忙最苦最累的时候,气温高,垃圾多,每到此时市容环卫部门就会开展“金陵之夏环卫优质服务百日竞赛”。比道路卫生、公厕管理、垃圾清运、机械化作业(含洒水作业)、车辆管理、设施维护等。一般都是100天,但今年为了保障重大活动,竞赛的时间从6月15日到10月25日,一共130天,比以往多了一个月。8月起,全市1711条街巷道路卫生全部纳入环卫系统检查考核中,现在正在考核。

  细节五:“十运会”环卫保障到位

  作为主办本次十运盛会的城市,南京的市容市貌保洁格外重要,记者昨天了解到,“十运”期间,主次干道保洁人员满负荷投入,对主次干道、运动员比赛场馆、驻地宾馆、旅游点周边增加保洁力量,确保定人、定岗、定责到位。

  窗口地区、繁华路段及运动员集中住宿区域实行18小时保洁,晚间无垃圾、无漂浮物。同时各区环卫单位组成10到15入突击队伍,配备相关作业工具,对辖区内紧急情况进行处理。

  作者:张艳 张文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