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乐泉数字描述新疆50年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6 乌鲁木齐晚报

  8月2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疆50年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英国BBC等国内外近百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
了新闻发布会。

  数字描述巨变

  去年人均GDP11199元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王乐泉首先热情洋溢地向中外媒体的记者们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年来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02年实现了全区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三番,人均生产总值翻两番半的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到2004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2200.15亿元,是1955年的42倍。人均GDP达到11199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特别是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林果园艺业形成较大规模,现代畜牧业成为近年来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石油、化学工业等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及石油化学工业基地。

  49年固定投资8000亿 建成项目约9万个

  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1955年至200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约8000亿元,累计建成项目约9万个。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5年来,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76亿元,年均增长18%。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已全线贯通运行,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初见成效,水利、交通、

能源等基础设施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建设时期。全面实施“科教兴新”战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有了很大进步。目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是历史上发展和稳定最好的时期。

  勾勒2020年宏图

  GDP比2000年翻两番半 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

  21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提出,到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比2000年翻两番半的目标,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实施优势资源战略,不断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经济,重点抓好棉花、粮食、特色林果业、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依托资源优势,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走出一条符合新疆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力争本世纪头二十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坚持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地缘区位优势,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科教兴新”和“人才强新”战略,全面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

  王乐泉最后热忱地说:新疆各族人民将以更加开放的襟怀,欢迎各界朋友来新疆创业,共同推进新疆的开发建设。我们真诚地希望加强与中外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到天山多走走、多看看,领略丝路古道的自然风光、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壮美意境,感受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报道新疆,将一个不断发展变化、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新疆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

  王乐泉

  不要十大建筑要十大实事

  在新闻发布会上,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首先问王乐泉:“据说新疆50周年大庆,政府要以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实事的方式来庆祝,您能否给我们谈一下详细的情况?”

  王乐泉说:新疆30年大庆的时候,曾经有个“十大建筑”,这次也有人想,新疆是不是也应该搞多少个建筑?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是我们根据中央的指导思想,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人民造福上来,真正体现我们执政为民的原则。我们一共提出了十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作为这次50年大庆解决的重点。

  一是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共20亿资金,帮助困难户解决这个问题。二是从今年开始,整个农区、农牧业税全部免除了。三是对228万家庭较为困难的中小学生全部实行“两免一补”。为了解决城市中的看病难和有病看不起的问题,围绕城市待业青年的下岗就业和再就业的问题,我们一共提出了十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作为这次50年大庆解决的重点。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新疆出现了三个“空前”

  当新华社记者请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对推动新疆发展起到的作用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用“三个空前”概括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新疆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第一,在中央的正确的民族政策引导下,新疆少数民族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参政议政,政府对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生活习惯充分尊重,高度重视,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第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得到空前发展。新疆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教育、文化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第三,各族人民空前团结和睦。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新疆各民族的团结提供了有力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充分认识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现在的新疆不再是遥远的新疆,也不是落后的新疆,而是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政通人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疆,我希望你们到新疆去做客。:(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