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今年属于“严重水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4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妍焱实习生王璐通讯员李长青)辽宁今年属于严重水灾年,这是省气象局根据农田受灾面积、倒塌房屋、死亡人数3项指标计算,得出的结论。8月25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夏洪水、龙卷风、雷电等各类气象灾害为辽宁惹祸不少,弊端之外,丰沛降水也救活了卧龙湖。

  气象灾害创下“三个最”

  据辽宁省气象局刚刚发布的《2005年夏季气象灾害综合评估报告》显示,今年夏季(6月1日至8月20日)辽宁发生的主要气象灾害为台风、洪涝、暴雨、龙卷风和雷电五类。其中“8·13“洪水灾害是199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6月10日朝阳乌兰河硕乡的龙卷风是辽宁省有灾情历史资料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夏季因雷击造成的伤亡人数也是近50年来最严重的一年。

  此外,大风、大雾、冰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局部地区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气象灾害累计造成55人死亡,36人失踪,损塌房屋10万余间,农田受灾面积约670万亩,水利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交通、通讯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丰沛降水救活卧龙湖

  虽然气象灾害对生态与环境的负面影响比较大,但台风、暴雨造成灾害的同时,也带来大量降水,对于水资源的补充、植被的生长还是大有好处的。

  今年夏季辽宁省平均降水量443.1毫米,约合646.5亿立方米,地表水、地下水均有较大增长。同时,生态质量有所改善。

  卧龙湖湿地生态系统逐渐在恢复。由于充沛的降水,每天有近30万立方米的水补充到沈阳北部的卧龙湖湿地。通过卫星遥感监测,5月27日卧龙湖湿地水域面积约22.7平方公里,到8月20日,水域面积已经达到64.1平方公里,比2004年的19.12平方公里增加了近45平方公里,最深处已达1米,卧龙湖湿地生态功能正在逐渐恢复,再现鹤舞蹁跹的原有湿地风貌。记者电话:81666271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