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外长认为中国在中亚具有影响力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7 桂龙新闻网

  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本月23日在会见美《华盛顿时报》的记者和编辑时谈到了中国在中亚的地域优势和影响力等问题。该报24日以《中国在中亚》为题发表文章,报道了会见时的谈话内容:

  托卡耶夫认为,最近在扩大在中亚影响力的竞赛中,中国取得了胜利。他说:“我认为哈萨克斯坦除了与这个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外,别无选择,因为我们无法选择邻国。”

  当记者问及哈萨克斯坦如何看待几个国家寻求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的竞争时,托卡耶夫说:“我们的信条是要保持几个大国的利益均衡。”

  托卡耶夫承认中国在中亚地区占优势地位。他说:“中国的潜力和雄心都在日益增强。”中国已经在出资铺设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耗资8.5亿美元的输油管道。这条将于今年12月竣工的管道每天可以输送40万桶原油。中国还持有哈萨克斯坦另一家大的石油公司大约60%的股份。

  中国石油公司还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合资建一个6亿美元的企业的协议。托卡耶夫还谈到了中国给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9亿美元贷款的事宜。托卡耶夫说,与美国不一样,北京不逼迫这些国家实行民主改革。他说,在看待中国的影响力时,“你不得不考虑这一点”。

  上海合作组织7月发表宣言说,在阿富汗战争中临时使用中亚基地的反恐联盟成员国(即美国)必须确定一个撤出基地的时间表。托卡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其它国家”主张发表一项明确针对美国的言辞更强烈的声明,但是哈萨克斯坦反对那么做。7月29日,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通知美国方面必须在3个月之内撤离在乌境内的基地。

  在反恐方面,美国和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在争夺能源和地区影响力方面,华盛顿和北京看起来是对手。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