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作家刘白羽在京病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8 金羊网-新快报
  散文名篇《日出》曾被编入中学教材,曾任文化部副部长

  新快报综合消息前天下午,著名作家刘白羽因病去世,享年89岁。这位以《长江三日》《日出》等经典名篇影响了几代人的军旅作家生前留下遗嘱:遗体捐献医院解剖,不发讣告,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大海;一生所写的手稿,获得的奖章、奖状,以及收藏的字画、艺术品和图书,全部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据了解,刘白羽因病于8月22日住进北京301医院接受手术,术后一直昏迷,前天下午两点左右去世。据301医院刘白羽的保健医生黄医生称,上周末刘白羽在家里摔了一跤造成颅内出血,并于上周日下午在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后一直昏迷未醒。脑外科的值班护士告诉记者:“下午2点40分左右刘白羽去世。”
著名作家刘白羽在京病逝(图)
  刘白羽1916年生于北京。1936年中学毕业去南京,开始小说创作。历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名誉副主席,文化部副部长,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部长。散文名篇《日出》曾被编入中学教材,处女作《冰天》发表于1936年3月《文学》第6卷第3号。1937年出版第一个短篇小说集《草原上》。一生著有文集《早晨的太阳》、《红玛瑙集》、《刘白羽散文选》、《刘白羽小说选》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