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虎园饭店"卖虎肉 辣爆虎肉800元一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8 金羊网-新快报
  一公斤7000元,辣炒一盘800元,专家称虎肉真假难鉴定

  新快报讯据《生活报》报道,301国道在越过黑龙江海林市横道河子镇时突然变得热闹起来,路边饭店林立,往来车辆素有在此“歇脚”、“打尖”的习惯。在一家紧挨301国道的店里竟然有卖老虎肉,但“老虎肉”是真是假暂难鉴定。

  路边饭店出售“老虎肉”

  7月17日中午,记者一行途经横道河子镇,在一家紧挨301国道的店吃饭时,老板向记者推荐老虎肉。该店老板称,虎肉7000元一公斤,来源是距饭店不足一公里的国家东北虎繁育基地———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8月11日10时,记者一行三人再次光顾这家店。记者询问有无老虎肉卖,女服务员到吧台打完电话后告诉记者:“600元一盘。”

  记者:“是新鲜的吗?”服务员:“都是冻的,保新鲜。”记者:“一斤多少钱?”服务员:“3500(元),不讲价。”记者嫌虎肉太贵,借故离开。
黑龙江"虎园饭店"卖虎肉辣爆虎肉800元一盘(图)
  图:“虎园饭店”其实是横道河子镇东北虎林园大门一侧一家三层楼的饭店。跳过饭店一楼的窗子就可直接进入虎园。《生活报》供图

  辣爆虎肉称“山猫肉”

  经人指点,记者一行三人于11日10时30分到达“虎园饭店”。“虎园饭店”其实是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大门一侧的一个三层楼的饭店,名为“虎福楼饭庄”。跳过饭店一楼的窗子就可直接进入虎园。

  在饭店前厅,一位负责人模样的年轻女士接待了记者。说明来意后,年轻女士称该店“辣爆虎肉”800元一盘,不讲价。

  记者推说要请的那位尊贵客人晚上才能到,于是将午宴改成了晚宴。

  18时,另两名记者与先期赶到的三名记者在虎福楼饭店雅间落座。

  待其它菜上完后,众目睽睽之下,服务员隆重地报出了本席主打菜———“山猫肉”。

  “山猫肉?不是老虎肉吗?”记者佯装不解。

  “我们这儿不让这么报菜名。”服务员说。

  “不这么报菜名我们这顿饭不白请了,钱不白花了吗?”

  见记者着急的样子,服务员忙说,“这(菜)就是我们虎园里养的老虎(肉)……”

  “老虎肉”闻起来有一股骚味。或许是记者们太“胆小”了,大家都没有动筷去吃。

  饭店自称“取肉有道”

  “怎么能证明你家的虎肉是真的?”吃饭前,记者与虎福楼的服务员进行了交流。

  “当然是有关系的啦!”服务员说,“我们老板和场长关系好,场长只供应我们家。”

  服务员所说的“场长”的“场”是指“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饲养场”,它与“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是一个单位。据了解,这家“虎福楼饭店”也是饲养场办的企业承包给了个人。

  横道河子虎园地区附近的老百姓对到当地能吃老虎肉的说法并不觉得奇怪。

  镇内一家饭店的老板对记者说,如果虎园里有关系、有门路,500元钱就能买到一斤老虎肉。拉记者的出租车司机也说,他也吃过虎肉。得知记者一行要吃虎肉,出租车司机还主动打电话帮忙联系,并转告记者说,“现在肉紧缺,少于3500元一斤买不到。”

  虎肉真假暂难鉴定

  关于横道河子饭店里卖的虎肉是真是假,在当地说法也不一致。

  有知情人对记者说:“那虎肉都是假的,你们吃的都是用虎尿泡过的牛肉。”

  还有人信誓旦旦:“真的,绝对是真的,我托‘硬实人儿’买过。”

  那么,饭店里出售的虎肉到底是真是假呢?

  近日,记者将一块未烹制的“虎肉”拿到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科学院找有关专家求证,专家们先是吃了一惊:“怎么可能吃虎肉?我们还从来没有鉴定过老虎肉这一肉种。”

  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高主任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学校现有资料库还没有掌握东北虎的基因族谱,因此如果想通过DNA马上鉴定出是否是老虎肉,暂时还有一定困难。不过,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作为一个研究课题进行研究、实验,过一段时间就能得出科学的鉴定结论。

  新闻背景

  贩卖虎肉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2条:“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