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投资办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合肥市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从今天起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在昨天我市为此专门召开的动员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了市委、市政府专门为此制定的《关于市级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市纪委和市监察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严明纪律的通知。

  据悉,去年以来,市脱钩改制办公室对市级党政机关、具有财政经常性收费关系的事
业单位以及各党派、社会团体兴办的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组织开展了情况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党政机关从事经商活动虽然对缓解经费不足起过一定作用,但总的来说弊端很大,它分散了干部的精力,导致腐败问题孳生蔓延,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公正执法,损害了自身形象。

  对采取何种形式进行脱钩改制,昨天公布的“实施意见”中作了具体规定:对凡既无实际出资,又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只是作为名义出资人或主管部门的,一律解除挂靠关系;凡无资金、无场所、尚未经营的单位,一律注销;停业、歇业且债务较少的企业和经济实体,实施解散清算;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或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的企业和经济实体,符合破产条件的,实施破产清算;正常经营的企业和经济实体,实行“双退”改革……

  “实施意见”还明确规定:今后市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投资新办企业或经济实体,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向企业或经济实体收取管理费和摊派费用;各单位从“非转经”资产中取得的收入,属于政府的非税收入,要纳入部门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党政机关所必需的经费,市财政在编制预算时应予列入,不留缺口,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会议还对此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并强调,脱钩改制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该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务必在年底前完成。

  (本报记者 徐爱群)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