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会客厅:广东潮州反黑斗士严照雄的反黑七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15 新闻会客厅

  会客厅:办一个案子持续七年算很长了吧?

  严照雄:因为这个团伙比较大,所以只能是这样历时这么久把它打掉,但是在这七年多时间我们都没有放弃。

  会客厅:我们看到你在医院,领导来看望你,负伤了是吗?

  严照雄:对。就是在抓黄明宏的马仔蔡焕生,他制造了2001年的1月23号案件。大年除夕晚上,在我们那边持枪杀人,后来3月份我们就发现,蔡焕生及佘锐杰等人就在福建的上杭县那边出现,我们反黑组就派人过去那边抓捕,就在3月24号,在上杭那边先把蔡焕生跟陈平和他另外一个马仔抓了,后来在抓佘锐杰的时候,就被他用五四手枪打到了大腿。

  会

客厅:打到什么位置?

  严照雄:右大腿。后来在龙岩寺人民医院,医生就跟我说,你真的命大。再稍微偏差一两公分就打到了骨动脉。

  会客厅:那就是生命危险。

  严照雄:骨动脉在那种小地方就肯定是有生命危险,因为骨动脉在几十分钟以内肯定要做手术,在小地方没办法做。现在康复了。

  会客厅:这是你在当警察经历中负伤最重的一次吗?

  严照雄:对,最危险的一次。中枪的一瞬间,其实被枪打到,开始是没感觉的,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把那个开枪的佘锐杰,那个犯罪分子把他制服,制服了以后我才发现大腿上流血。

  会客厅:当刑警十年,你考虑过生和死的问题吗?

  严照雄:不想,可能也不敢想,所以就不想。

  会客厅:你在当刑警之前是当交警的是吧?

  严照雄:对,当了两年交警,两年多。那时候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仔,主动向局长要求说我要当刑警,局长都觉得很怪。他说经常刑警往交警跑,哪有交警往刑警跑的。但我的理想就是要当刑警,所以什么都没有考虑,那时候可能年纪比较轻,估计局长冲着我那一股劲才让我去刑警队。

  会客厅: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当刑警的梦想?

  严照雄:读初中的时候吧,那时候香港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叫《猎鹰》,刘德华主演的那个,从那时候我就真的很想当刑警。

  会客厅:你当了两年的交警,然后做刑警做了13年,这13年当中不断地接案子,破获案子,你觉得你的人有变化吗?

  严照雄:我自己没感觉出来,但好多朋友就有说过。他们觉得我沉稳了很多,想问题比以前成熟了很多,可能也是破案的时候磨炼出来的吧。

  会客厅:你笑起来感觉很开朗,我经常看到很多警察,私下里老是紧缩着眉头。你觉得当警察最重要的心理素质是什么?

  严照雄:首先就要沉稳,然后要比较敏锐,然后还要开朗,因为现在当警察真的很苦,要懂得自我调节。

  会客厅:现在有时候说起来警察这个职业辛苦、危险,有一个顺口溜叫当了一辈子警察,干了两辈子的事儿,得罪了三辈子的人,你有同感吗?

  严照雄:有。虽然有人这样说,但我觉得当警察特别是刑警很有成就感。特别是一些重大的案件破获以后,其实每个刑警都是这样的,当案件破获了,最后不管男女老少,那些称赞的同志都有时候是经常是欢呼雀跃那种感觉,真的很兴奋。

  会客厅:在你出生入死的时候,你觉得是在为荣誉而战吗?

  严照雄:也可以这么说吧。我认为荣誉对一个人就体现了他的人生的价值,等到退休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参加工作这么多年破获的所有这些案子都重新拿出来跟孩子或者谁说说,这样,到那时候就可能有更大的成就感。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