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全面歼“敌”军演得胜收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36 汉网
中俄全面歼“敌”军演得胜收兵(图)
上图:中国空军武装直升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据新华社电

   远程战略轰炸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伞兵战斗车、新型主战坦克、先进防空导弹……各种新装备令人眼花缭乱;联合火力打击、空降夺控机场、机降夺占要点、精兵超越、多位攻击……各种新的行动样式和作战方式令人为之一震。“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最后一个实兵行动课目———强制隔离作战演练,25日上午在济南军区潍北靶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中俄联合部队进行的强制隔离作战演练,是实施交战阶段三个演练课目的最后一个。

  上午11时,从俄罗斯本土起飞的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经四个半小时长途奔袭,准时飞临演习地区上空,强制隔离作战演练在战机的巨大呼啸声中拉开序幕。此时,A-50预警机升空,建立空中预警指挥;航空兵突击群,完成远程奔袭编队的空中加油;空降作战群、机降作战群完成了登机装载;快速机动群完成攻击部署。

  11时07分,从俄罗斯本土起飞的4架俄“图-22M3”远程轰炸机飞临演习空域,向“敌”机场发起连续突击。紧接着,中俄双方航空兵突击群连续出动各型作战飞机9批18架,对“敌”纵深重兵集团、指挥所、防御工事实施猛烈的空中火力突击。

  11时17分,联合部队炮兵群开始对“敌”实施炮火袭击,刹那间,饱和的火力覆盖了“敌”前沿防御阵地和纵深目标,一个个目标在炮火中灰飞烟灭,硝烟弥漫在整个靶场上空。与此同时,中方炮兵向“敌”阵地发射宣传弹,配合军事打击,实施心理攻势,动摇“敌”抵抗意志。遭联合部队火力打击后,“敌”开始调整兵力部署,扼守机场和纵深要点。

  11时26分,运载中俄双方空降兵的10架伊尔-76运输机在同一空域编队。同等员额、同类装备的双方空降兵,在电子干扰机和战斗机群的掩护下,到达作战地区上空。

  11时38分,第一架伊尔-76运输机开始空投,3台伞兵战斗车相继离机,启动伞降系统,缓缓降落。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中俄双方各4架伊尔-76运输机投下了24辆伞兵战斗车。紧接着,中俄双方各86名伞兵从同一高度——800米高空飘然而下。天空中伞花飞绽,俄方士兵使用的白色降落伞和中方士兵使用的彩色降落伞交相辉映。空降兵着陆后,迅速解脱伞具,向战车方向集结,短时间内即完成收拢并做好向预定目标发起攻击的准备。随即,夺控机场,封控“敌”空中通道。

  为加快作战进程,在左翼实施空降作战的同时,在右翼实施机降作战,夺占“敌”翼侧要点,切断“敌”海上通道,为向纵深发展进攻创造条件。11时53分,运输直升机在空中火力掩护下,飞临机降场,机降兵或从悬停的直升机上飞快滑下,或在直升机着陆后迅速离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预定目标发起进攻。

  联合部队对“敌”实施空降、机降作战,切断了“敌”空中和海上通道。“敌”退守纵深残存要点,继续固守抗击。联合部队投入快速机动群,在火力掩护下,交替前出、快速展开。在工兵的配合下,迅速将“敌”前沿前障碍物撕开多条口子,为后续部队进攻打开通路。

  12时15分,作战地区东南方向和西南方向传来排山倒海般的轰鸣,数十辆装甲战车疾驰而出,超越对峙战线,快速向“敌”纵深直插。

  精兵超越、多位攻击、纵深突贯、分割围歼……中俄联合部队密切协同,英勇战斗,成功地建立了陆上隔离区,失去退路的“敌”军虽负隅顽抗,但溃势已成,败局已定。

  中俄防长出席军演闭幕式

  伊万诺夫:中俄还要搞军演

  历时8天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5日下午在山东潍北地区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现场观摩了演习,并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词。

  曹刚川代表中国国防部对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曹刚川指出,这次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他国利益的演习,表明中俄两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反映了中俄两国热爱和平、团结合作,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共同意愿,体现了中俄两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曹刚川强调,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成功举行,有利于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探索安全合作新途径,积极应对国际和地区局势面临的新挑战。

  伊万诺夫说,中俄联合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近代以来还是首次。演习中,中俄两军各军种、兵种配合得非常默契,在演习中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作战整体,显示了很高的技战术水平。

  伊万诺夫认为,我们只有紧紧地团结起来,才能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他表示,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结束之后,两国还将会举行新的联合军事演习,俄中两军的战斗友谊将成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

  名词解释:强制隔离

  强制隔离:是根据国际维和行动的特殊作战要求形成的一种作战形式。强制隔离的实质是,如果某地发生武装叛乱或军事冲突,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维和部队通过作战或其他军事方式,将处于敌对状态的冲突双方的武装力量隔离开来,使双方无法接触,从而达到阻止军事冲突进一步扩大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