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一化工公司爆炸 火海中两工人30米高空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36 东北新闻网
  爆炸后的浓烟

  8月25日9时许,吉林市大宇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大宇公司)一新建车间发生爆炸,引发的大火燃烧了两个多小时。事故中,两名仪表工被灼伤。

  现场

  路上能看到浓烟在龙潭区上空升起

  昨日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吉林市龙潭区徐州路5-2号的大宇公司。路上远远便看到浓重的黑烟在龙潭区上空升起。
吉林一化工公司爆炸火海中两工人30米高空逃生(图)
  10时,记者看到,发生火灾的是一栋米白色的小二楼,几十名消防员正在喷水施救。小二楼南北两侧所有玻璃都被炸碎,对面10米远的另一栋楼的玻璃也都震碎了。小二楼里相互连接着的各种管道、铁罐等生产设备中燃烧着熊熊大火,从地面到顶棚足有20多米高,现场的气味让人窒息。

  10时15分,烟柱骤然增大,消防员再次抓紧扑救,陆续又有6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增援。

  10时46分,小楼北侧传来一声低沉的爆炸,消防员迅速向后侧窗口聚集。

  11时18分,头戴防化面具、身背氧气瓶的消防队员加入了灭火队伍,烟柱渐渐消失。

  11时38分,最后一处火苗被浇灭,为防止大火复燃,消防队员仍持续不断往爆炸车间内浇水。

  12时38分,大火被彻底扑灭。

  抢险

  出动50辆消防车 200余名消防官兵

  据了解,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燃料厂中队和吉化消防支队派出31辆消防车、13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在接到报警后,又调出19辆消防车、85名消防官兵增援。

  调查

  出事车间生产不到一个月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1

  大火扑灭后,吉林市消防支队组成了事故调查小组。据初步调查,爆炸起火的是大宇公司新建ENB(乙叉降冰片烯”)车间。该项目是吉林市龙潭区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ENB车间从2005年8月开始试车生产,主要原料是双环二戊烯”、丁二烯”、甲苯,经高温发生聚合和分解反应生成成品。该生产属于甲类生产,毒害性和危险性极大。

  背景

  发现异常到爆炸不到两分钟

  记者了解到,该工厂是一家民营企业,经理姓朱。据称救火时脚被扎伤,已去医院。据现场一技术人员介绍,10天前给第一个大罐填充了化工原料,3天前“开车”(即开工),发生爆炸的应是双环戊二烯、碳5等物质和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化合物。幸亏其他两个大罐还未下料,否则后果可能会更严重。设备将进一步检修,两个月内恐怕不能再次开工。

  据负责生产的徐总工程师介绍:“爆炸前,操作工人就发现一反应罐内的压力情况出现异常,并迅速报告。我正赶赴现场时,反应罐就爆炸了,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幸好平时我们组织工人多次进行安全撤离演习,才未造成大的人员伤亡。”

  关注

  化学品燃烧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不少附近居民十分关心化学品爆炸燃烧后,气体对人体是否会产生危害。记者从安监部门了解到:大宇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成分是丁二烯,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但生产原料有些属于危险化学品,爆炸燃烧后产生的主要气体是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过量吸入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原因

  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2

  目前关于爆炸起火原因和造成的损失以及相关责任正在调查当中,待查明原因和相关责任、核定损失后,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记者即将离开现场时,听到一保险公司的女同志正在打电话称:“公司方面向保险公司报损900万元,但现场无法进入,暂时无法核实损失情况。”

  2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大宇公司,此时大火已被扑灭,工作人员正清理爆炸后落下的玻璃和碎片,爆炸区被暂时封锁。

  我紧紧抱住30米高铁管出溜下来

  据吉化集团第二医院医生介绍,火海逃生的仪表工刘明目前全身12%二度烧伤,聂松田全身8%二度烧伤,两人呼吸系统都有吸入性损伤。由于现场燃烧的化学品成分比较复杂,目前对身体产生怎样的危害,还无法判断。

  刘明回忆:“当时我正在30多米高的塔顶贴位号牌,突然听见‘轰’的一声,出现一个大火球,随后大火‘腾’地一下着了起来,火苗比30多米高的设备塔还高。我赶紧沿楼梯往下跑,遇到被火封死的路就往下跳,一路边跑边跳,最后跑到距地面三四米高的地方,我一狠心,纵身一跳,跳到了碎玻璃上面。同事赶来后,把我送到了医院。”

  42岁的聂松田说:“在塔顶的危急时刻,我紧紧抱住旁边30米高、直径60厘米的铁管,借助外力,从塔顶出溜下来,根本顾不上考虑铁管的温度。落地瞬间,左手还被炸裂的玻璃片划出一道4厘米长的伤口。我1980年就开始工作,25年了,还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故。”本报记者赵碧霄吕金辉 刘洋(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