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贝湖,鸟的天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53 今晚报
贝湖,鸟的天堂!(图)
  连日来,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科学探险考察队在贝湖南北两岸考察,飞翔在天空中的鸟,随时与科考队员相伴。每当听到清脆的鸣啼声,看着鸟儿欢快地飞舞在蓝天、水面、森林里时,科考队员们考察奔波的辛苦就都烟消云散了。

  与美轮美奂的贝加尔湖一样,贝加尔湖地区的鸟有着美丽的外表和矫健的身姿。这些绚丽多姿的鸟,给来到这里考察的科考队员带来无限的遐想。据参加此次科考的科学家介绍,贝加尔湖周边地区有各种鸟类600余种,包括贝加尔湖鹰、野鸭、弗拉米鸟、海鸥、卡来可鸟等,其中1/4是珍稀和濒危种类。

  这些形态各异的鸟习性也各不相同。大嘴野鸭“性格”狂躁,与同类相处时,稍不顺心就要喊叫,甚至厮打。海鸥天性活泼,科考队员经常可以看到它们在陆地嬉闹的情景。

  昨天,俄科学家向科考队员介绍了贝湖几种特色鸟的习性,以及它们与天敌和人类“斗智斗勇”的一些趣闻。有一种鸟叫喇嘛,它周身红色,嘴很大,喜欢在草原上筑巢。它们的食量特别大,每只一天要吃3公斤食物。为了获取食物,它们往往使自己成为“变色龙”,身体随着周围环境可变成蓝、白等颜色,以便成功捕食,这种鸟最长寿者可活40年。还有一种鸟叫查布乐,它是俄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品种。科学家给它戴上保护标记时,它充满敌意不断地啄人、抓人,许多科学家都因躲闪不及而被弄伤过。在贝湖博物馆内,科考队员了解到,目前贝加尔湖沿岸和森林已建立多个鸟类自然保护区,俄已制定严格的保护鸟类规定,所有的鸟都可在贝湖自在快乐地生活,使这里成为它们的快乐天堂。(本报贝加尔湖奥里宏岛海事卫星今晨专电)

  上图:贝加尔湖周边地区的特有鸟——弗拉米鸟。 本报特派记者 庞 剑摄 (本报贝加尔湖奥里宏岛今晨海事卫星传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