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分之一的地面悬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太原8月25日电记者近日获知,目前山西省各类矿山采空区已达2万多平方公里,以全省1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计算,山西有近七分之一的地面已经成为“悬空区”,由此带来大面积土地塌陷。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化客头街道办新道村,记者看到,村民房屋的墙上出现了宽窄不一的裂缝,最宽的有十几厘米,地面下沉导致许多房屋倾斜,严重的已经倒塌。村委会主任
梁建忠叹息说,新道村以前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全村800多亩地,受塌陷影响,现在地都不能种了。新道村整体下沉已达3米之多,大部分村民已经迁走了。

  在村民王四货荒芜已久的田里,记者随处可以看到塌陷坑,最窄的也有十几厘米,黑洞洞的坑无法预测到底有多深。王四货告诉记者,前些年有个村民套牛耕地,结果牛掉进裂缝中,骨折而死。

  塌陷区不仅使当地村民的房屋受损、耕地破坏、道路变形,而且也会导致地下煤层自燃及水资源严重枯竭等现象。开采过程中,地下水以渗、滴、淋、溃多种方式涌入矿坑,为便于生产,煤矿工人只好将矿坑水排出,这又造成了地表水加速向地下水转化,地下储水结构破坏,导致河流及泉水干涸,地下水资源枯竭。

  令人忧虑的是,塌陷不仅仅存在于山西。由于矿产开发,我国采空塌陷目前可以划分为6个区,包括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和西南采空塌陷区。采空塌陷地质灾害分布广泛,类型复杂,危害严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