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25岁领四大新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央明确定位: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开路先锋、窗口、排头兵、试验田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报道:深圳特区25周年庆,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证实,中央已经明确深圳经济特区定位———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开路先锋、窗口、排头兵、试验田。昨天下午3时,深圳市350多位社会各界代表隆重举行“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座谈会”,市委书记李鸿忠着重阐述了新的形势下,经济特区的四大新使命。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而诞生,改革开放全面铺开之后,特区还要不要“特”下去?特区的使命和任务是否已经完成?成为各界关心的疑问。2003年,国务院调研组就特区定位问题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调研。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特区走过了25年,正处于新的重要历史关头,特区的使命远远没有完结,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需要开路先锋、窗口、排头兵、试验田,中央已经明确了特区这样的地位。

  李鸿忠说,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就是发挥四个作用: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着力解决三个矛盾,解决发展本身的矛盾,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解决发展与自然系统的矛盾,建设解决型社会、环境友好型城市;解决发展与社会系统的矛盾,形成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政治建设的良性互动。二、改革创新开放方面继续发挥探路先锋作用。特区新内涵就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要坚持把非经济领域的改革提在前位,改革要整体性、系统性推进。三、全国新的发展格局中发挥辐射带动和服务作用。深圳作为先行一步的地区,要面向世界,服务珠三角、服务泛珠三角、服务全国。深圳要成为世界经济进入国内的桥头堡和跳板,发挥带动作用。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先行探索作用。促进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上台阶,达到小康水平;为每个人提供充分发展的机会,逐步建立起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社会公平为主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提升人的发展能力;提升人的文明修养。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