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17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5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律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何鲁丽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马凯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当前,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制约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总量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的情况下,一些结构性问题日益显露。这些问题的存在,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增长过多依赖投资拉动,增长方式粗放、结构调整缓慢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淡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仍然存在。他还报告了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十项工作。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计划,今年五六月间,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律师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顾秀莲副委员长在报告检查情况时说,律师法实施以来,我国的律师业有了很大发展,律师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贯彻律师法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律师执业困难较多;律师管理体制不完善;少数律师的职业道德水准不高。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认识、观念有偏差;二是律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三是律师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不够完善。报告还提出了进一步贯彻律师法的建议:加强律师法宣传教育,提高对律师职能作用的认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条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律师体制改革,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修改完善律师法及相关法律。

  今年4月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由5位副委员长带队,对10个省区的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委托11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了本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李铁映副委员长在报告执法检查情况时说,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效果总体上是好的,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初见成效,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其中煤矿安全问题相当突出: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居高不下;小煤矿成为事故多发的重灾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执法不力。检查组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安全生产工作不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行业管理弱化,安全监管体制不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检查组还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坚决遏制瓦斯爆炸事故频发的势头;从根本上解决小煤矿问题;加快煤炭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副委员长王兆国、司马义·艾买提、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列席会议。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5日上午还分组审议了畜牧法草案等议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