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西藏40年:西藏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6日电(记者李鹏翔、格桑达瓦)虽说是暑期,可刚刚结束了对世界海拔第一高湖纳木错综合性科考的措加旺姆老师却一点也闲不下来,这位32岁的藏族女硕士正在对采集数据进行紧张的分析处理。

  今天,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藏族青年开始踏上了科学的前沿阵地。措加旺姆所在的西藏大学环境物理研究所就是一批藏族青年科学工作者组成:42岁的诺桑是西藏第一位物理学博
士;30岁的硕士普多布旺着力于高原湖泊研究;34岁的硕士格桑卓玛则正在进行高原太阳辐射的监测。

  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提供的数据,近16年来,西藏高学历的人才增长速度很快。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目前西藏接受大学教育的有3.3万人,占总人口的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由565人上升为1262人。

  这在1951年以前是难以想像的。在和平解放以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仅有的“僧官学校”“俗官学校”和屈指可数的私塾。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半文盲占西藏总人口的90%以上。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随着西藏教育体系的逐步完善,西藏高校成为培养藏族高学历人才的主要的场所。截至2004年,西藏全区硕士在校生117人,本专科在校生达到14713人,比1965年提高40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1.4%。

  从1998年开始,西藏大学和西藏藏医学院分别开设了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传统美术和藏医药4个硕士点,开始培养藏族文化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近几年来,西藏自治区与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四川大学等内地的一些重点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由这些高校定向为西藏培养硕士研究生。据了解,5年来,仅中国人民大学为西藏培养了经济管理、财政金融、法律、行政管理、新闻学、环境科学等专业179名硕士研究生。

  随着对外交流的深入,西藏年轻人的目光不在局限于国内,不少人选择了到国外留学深造。西藏大学的措加旺姆就是在挪威卑尔根(BERGEN)大学攻读了地震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她首次在西藏大学建成了拉萨地区地震监测局域网,在进行科研和教学的同时,也可弥补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小区域地震数据的完整性。

  在藏族传统医学的传承上,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藏族青年开始接过接力棒。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藏医学研究和教育的院校,西藏藏医学院学校已输出藏医药专业人员1000多人,其中包括22名硕士研究生。这批年轻人已经迅速成长起来,成为藏医学教学和科研领域的骨干。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科所所长韩晓梧表示,过去,西藏青年热衷考中专,为的是早日参加工作。现在,西藏各行业对高学历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创业环境也在逐步完善,藏族青年正在掀起一股新的学习高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