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今年三千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婷)昨天,在热烈的掌声中,京城首批千余名支农教师戴上了大红花。9月1日前,他们中1010名城镇教师将奔赴京郊农村学校任教一年;另外50名中小学教师将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一年半。加上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到农村中小学支教的兼职支教教师,今年北京将有三千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出席了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动员欢送大会并讲话,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主持会议,副市长范伯元作了动员报告,副市长牛有成出席会议。

  本市有13个区县存在农村教育,共有农村中小学校1010所,教职工近5万人。也就是说,全市四成中小学专任教师在农村。尽管农村教师总量基本适应需要,但高级教师和骨干教师缺少,教师的教育理念、知识能力、教学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为提高农村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启动了支援农村教育的“十百千万工程”。“十”是指:选定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10所高校,作为首批和牵头学校,分别与10个远郊区县开展对口支援合作。“百”是指:确定103对城镇中小学和远郊区县中小学手拉手活动。“千”是指:今后每年要选派1000名城镇教师到农村全职支教,同时还要选派不少于2000名的兼职教师到农村支教。“万”是指:组织万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开展“创业就业,服务贡献”活动。今年,市教委和市农委还启动了郊区农村“人才强教工程”。会上,范伯元在动员报告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中的战略地位,开展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是发展农村教育的重大举措。

  陈小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加强农村教育发展所采取的各项措施,高度评价了北京市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

  龙新民在讲话中指出,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是市委、市政府从农村发展和教育工作的全局考虑,为加快农村教育发展做出的重要决策,对于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各级教育部门一定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首都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支教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发挥好支教教师的作用,真正把支教工作办成群众满意工程。龙新民要求支教教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心系农村,甘于奉献,不断提升精神境界;立足本职,努力实践,争取创造一流业绩;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切实提高自身素质。

  支教教师和区县教委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