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专家研讨河套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陆正明报道

  本报巴彦淖尔8月25日专电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仪式今天在此间举行。北京、陕西等省市的专家、学者百余人与会。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龚心瀚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出席并讲话。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巴彦淖尔,是镶嵌在黄河“几”字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先秦以来,河套地区是国家戍边卫国的军事重地,匈奴的崛起,两汉的兴衰,宋元辽金的战迹,无不与河套关联。各民族多种文化有机交融的特殊的河套体系,蕴藏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专家们在研讨中以充分的事实和考证认为,河套文化是我国北方文化中的瑰宝,是人类发展史上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聚集交融的典型代表。它的形成过程,对我国的北方军事史,草原文化史,游牧定居与垦殖发展史具有巨大作用。探寻和研讨河套文化,传承和弘扬河套文化,打造和传播河套文化,对丰富黄河文化和草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提高地区经济文化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提高地方知名度和吸引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