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廉价商品迷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通讯员杨济诗孙霞琴本报记者陈惟

  折扣店、一元店、直销店、特卖抄…如今的街头廉价货、廉价商店随处可见,换季削价、动迁削价、闭门削价、试销低价……商家的促销形式多样。大部分廉价是真实的,有一种看得见的实惠。但毕竟价值最终是体现在使用价值上,再价廉的商品,只有买了用了才实惠,而买了不用,长期搁置,就是浪费。所以,节能型家庭须有节约型消费,面对廉价市
场诱惑别乱方寸。

  备而不用过期失效最终成废品

  在一次社区开展的清理家庭小药箱、回收过期失效药的活动中,吴大妈捧来的一大包药品原价值足有100多元。原来她听说平价药房药品价格便宜慕名而去,拎了篮子,东挑西拣,对生活中常见病多发病,也许可能用得着的药品,便宜就往篮里装,一共买了400多元。她说,当时想想合算,比市场价至少便宜了100多元,但如今对照有效期一看,居然有四分之一药品过了有效期,据说,当时有些药品的价廉就因为接近有效期。她连声感叹,家庭小药箱备药只是为了救急,只求少而有针对性,老年人用常规药,还是按需买好,吃药也新鲜。药品多了备而不用,过期成废品是最大的浪费。

  买而不用多占空间反而开销大

  张先生的一大爱好就是淘巧货。哪里有廉价商品哪里就有他的人影。看了家电卖场电饭煲60元一只,质量确实可以,他一下子买了二只;见了大卖场落地扇80元一台,又买了二台。马路上一元店、五元店、十元店他挨个跑,一而再再而三地跑,每次买回一二大包的小杂品。外出旅游,对当地特色产品毫不放过,走到哪里买到哪里,各种竹器、木器、瓷器、锡器、铜器、紫砂、玻璃的纪念品,一次总拎回几大包。结果,尽管搬了新房,居室大了,但房间里东一堆西一堆堆了不少杂物,空间反而小了。有位朋友劝他,你买了这么多便宜货,变成杂物,长期占用了花万余元一平方米买来的新房,加上每月每平方米2元钱的物业管理,你不觉得“廉价杂物”吃了高价平方,不是太浪费了吗?

  选而不用压在箱底实在太奢侈

  秦小姐最喜欢廉价买衣物,在马路小店、外贸服装店还有服饰折扣店,她都是常客,到了服装换季大削价的日子,她更成大忙人。但她几乎从不买高档品牌,看上的多是同类型的款式、格调及色彩的服装,结果日积月累,买的衣物实在太多,其中相当一批买后穿也没穿过就压箱底,衣橱、衣柜多了也放不下。不得不东送朋友、西送朋友,朋友拿了看看不太适用,也不领情。

  如今上海中心商业与社区商业同步发展,随时随地购物方便,完全可将居家就近的生鲜超市、标准化菜场,作为家庭的外延“冰箱”;将便利店作为家庭的“杂物储藏室”;将交通便利夜市兴旺的中心商业街作为居家的“大衣橱”。大可不必在家备了过多一时不用的生活用品,不仅需要时叫得应,而且减少家庭的浪费,还确保对生活用品用得时新及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