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赤诚之心呵护都市“脸面”——记维护市容景观的城管执法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赵维光实习生葛海燕本报通讯员刘维光

  近日,市城管局颁布了八条“禁令”,重申城管纪律,全市广大城管队员把“刚性”和“柔性”作为执法新内涵,用赤诚展示城管执法新形象,用实际行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顽疾不再市民感动

  “他们工作实在,确实在为市民着想,我们的烦恼彻底解决了,太谢谢他们了”。家住海州路某弄1号的居民孙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自2004年下半年起,孙先生就通过多种途径,向上反映宁武路上一修车摊主违章占道设摊、影响交通、噪声扰民。杨浦区城管大队得知情况后,对该摊主进行了宣传教育和处罚,情况稍有好转,但摊主采用的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态度,城管队员一走就故态复萌。

  为根治这一顽疾,城管队员多次努力寻找问题根源。原来该修车摊店面小,修理操作在室内难以施展,摊主只好把摊子延伸到路边。队员们随即联系摊主的“上家”——化轻公司仓库,建议变更租赁合同,但该仓库负责人表示,合同尚未到期,更改有难度。城管队员不厌其烦多次上门,最后,负责人被城管的真诚感动,主动与摊主联系,困扰孙先生的顽疾就此迎刃而解。

  难题不难居民满意

  “许多出租车司机把宜昌路和常德路交接处当成露天厕所,随地便溺,搞得环境又脏又臭。”看到同济二附中一同学的投诉信后,普陀区城管大队队领导立刻进行了解核实,安排人员前去勘察。

  城管执法队员在现场看到,校门口左侧的一排小饭店门前,停放着十几辆出租车,店外堆着许多杂物,臭气熏人,苍蝇乱飞。周边居民反映说,一些出租车司机天天在这里吃饭、打牌,内急就到学校门口角落里方便,环境因此变得污秽不堪。据当地街道反映,这里也是困扰他们多时的难题了,虽重点管理,却一直得不到根治。城管队员实地调查后,会同区交巡警支队、区教育局、区市容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长寿街道等单位,召开了一次专项管理协调会,拟订了整治方案。

  第二天,联合执法队来到现场,对违规司机进行宣传教育和处罚,并清除了现常这个道路交接处从此恢复了整洁干净,居民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笑容。

  文明执法众人相助

  在执法过程中,城管队员常遇到被执法对象误解,以致被谩骂、殴打的现象,对此,他们在恪守法律的基础上,尽量忍让,文明执法,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西宝兴路殡仪馆周边有许多经营殡葬用品的商店,恶性竞争导致各种违章经营现象时有发生。在一次对经营中违规行为的查处时,一位女店主拒绝纠错,态度蛮横。队员们将堆放到路边的物品朝店内搬运时,女店主突然吼道:“谁敢动1同时扑向一名队员,撕扯队员的制服,随后拎起一个花篮砸向另一名队员,见队员并没有因此停止执法,又举起一个瓷杯朝队员扔去,队员闪身躲过,瓷杯摔碎在地上。

  女店主边挥舞剪刀,边大喊:“城管摔东西啦1喊声惊动了路人,引来不少市民观望。这时,店内又冲出一名男子,不问情由,揪住队员就骂、就推。队员扳开他抓衣领的手,他趁势坐在地上大叫:“城管打人啦。”女店主污言秽语不断,向队员身上吐唾沫。队员们虽然感到委屈,但职业精神让他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默默承受,围观的市民见状,纷纷挺身而出,在强大的公众舆论面前,两位店主愧然接受了应有的处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