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揭开市区豪华别墅面纱:"四明会馆"重放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21 温州新闻网

  

专家揭开市区豪华别墅面纱:"四明会馆"重放光彩

  温州新闻网8月26日消息:市区莲花路与人民路交叉口附近的豪华别墅是谁的?这个地方为什么造别墅?最近,不少市民向新闻热线反映此事。昨天下午,市区读者施先生打来电话对记者说,莲花路口的豪宅不是私人的建筑,是以前有名的“宁波会馆”,是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建设的。

  这幢别墅到底是私人豪宅,还是施先生说的“宁波会馆”?以后作什么用途?昨天,记者走近了这幢豪宅,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在莲花路口,记者看到,高仅两层的别墅,在高楼林立的市区大南门街区成了行人目光的聚集点。这幢已经竣工的别墅坐北朝南,五开间,圆柱、拱型门窗、希腊柱头,是18世纪风行欧洲的典型巴洛克式建筑,黄色的外立面、架空的一楼大厅和环绕的廊道显得非常大气、典雅。

  “这幢别墅不叫‘宁波会馆’,应该叫‘四明会馆’。”市旧城改建指挥部总规划师娄式番说,其实现在的建筑物也不是当年会馆的样式,是按照会馆边上的一幢非常有特色的巴洛克式建筑的样子建设的。他说,在市区大南门拆建时,根据文物部门的建议,旧城改建指挥部和规划、文物等部门对位于虞师里的“四明会馆”进行了现场的踏勘,发现于清代建造的会馆木结构房屋已非常破旧,而且作为民居被市民改造后,结构及立面都已破烂不堪。当时大家发现会馆边上有一座20世纪30年代前后建造的、当时作面粉厂使用的欧式建筑非常典型,有一定的保护价值。考虑两者均不是文保单位,于是大家协商保留欧式建筑,并在拆除该建筑物后,按照原样在莲花路口建设。至于名字,娄总规划师说,当时有关部门报批的名字就用“四明会馆”,所以就沿用下来。他说,作为公建项目,该别墅今后将作为公共设施投入使用。市文物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大南门确实有一个比较有保护价值的宁波商人的会馆,叫“四明会馆”,在大南门拆建时,文物部门建议市政府给予保护。

  据了解,在市区大南门虞师里,确实有一个宁波商人聚会的会馆,在当时的酱园边上。据说,我市知名商号五味和、金三益、老香山等老板均为宁波人,经常在那里聚会、筹划生意,为温州的商埠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

  (温州都市报 卢俊敏 黄建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