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疾控专家提醒:夏秋交替要防止病从口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21 温州新闻网

  

疾控专家提醒:夏秋交替要防止病从口入(附图)

  ▲生、熟砧板分开使用。许日尤摄

  立秋过后,我市就开始阴雨绵绵,这样的天气使得夏秋交替时高发的肠道疾病更为突出。昨天,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管医生那里了解到,在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里,
做好个人卫生非常重要,而且要从小处入手,从生活细节做起。

   家庭刀砧备两套

  市民沈先生家的厨房里常年放着两套的刀和砧板,一套用来对付生冷食物,一套用来切割熟食。两者用具分工明确,各得其所,用沈先生的话讲,这样生熟分开切割,减少了病从口入的机会。也许有人会觉得,厨房里备两套刀砧麻烦,可是为了健康着想,沈先生一直坚持这样做。

  管医生看法:沈先生这样做很对。一个家庭除了要切生肉、生菜外,还要切一些诸如香肠、白斩鸡之类的熟食品,特别是节日里会用得更多,所以应准备生、熟两套刀与砧板。因为切过生鱼、肉、蔬菜的刀与砧板上都可能沾有许多致病微生物,而单靠清洗是不可能把它们全部清除掉的,如果用这套刀与砧板切熟食就会造成熟食污染,所以家庭准备两套很有必要。

   现煮现吃最卫生

  天气闷热,为了防止饭菜变质,很多人会将吃剩的食物放进冰箱里,再食用时,就直接将饭菜从冰箱拿出来就吃。“反正是煮过的饭菜,放在冰箱里又不会变坏,有什么关系啊1很多市民都这样认为。

  管医生看法:很多人对吃熟食存在误解,觉得煮熟的东西就是熟食。其实不然,所谓的吃熟食,就是提倡现煮现吃,食物放入冰箱后同样会有细菌滋生。因此,在放入冰箱时就要生熟分开,而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

   海鲜最好别生吃

  温州地处沿海,生猛海鲜就成了市民的一大口福。夏先生家经常会弄点腌制的海鲜开胃口,有时候还会在家里做道拿手好菜———江蟹生。不过吃这些东西还是要冒风险的,拉肚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管医生看法:近期最好不吃或少吃海鲜,特别是生食海鲜。因为台风过后,沿海的滩涂受到污染,很容易传播肠道疾玻像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都不可龋如果一定要生食,至少要加进适当的蒜、醋、胡椒粉等,预防胃肠道传染玻

  碗筷要定期消毒

  吃饭时,几双或十几双筷子在一个盘里夹菜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吃完饭,将筷子和碗放在水里,加点洗洁精祛除油渍,再漂洗干净就算完工了。当了20多年的家庭主妇,张女士一直如此处理每日三餐后的碗筷,“碗筷这样洗已经很干净了,哪有那么多的细菌啊1而在她的家中,记者看到,那把发红的竹筷至少已有五六年的历史了。

  管医生看法:千万别以为碗筷洗洗干净就没有细菌了,大部分家庭的碗筷都是混用的。清洗的时候也是一同清洗,特别是筷子用手搓一搓就完事了,并未经过消毒。还有的家庭,一副筷子用了很多年都没有换,其实筷子混用或使用时间太长,很容易沾染各种细菌,所以家里的碗筷要定期消毒,市民可以到商场购买含氯的消毒剂,也可以将碗筷放入沸水中进行消毒。筷子最好半年更换一次,并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以防霉菌污染。(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管鸿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